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边走边唱》正文
《边走边唱》书评:比缓慢更缓慢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6:14 新浪校园

  如果你读过米兰-昆德拉的《慢》,你就能体会到慢字本身的无限张力。我所听的一些音乐也是缓慢的,它们温稳流畅,淙淙淌来,使我沉浸在一片开拓的心境之中。我们所崇尚的语言,它建构于啊啊哦哦的爆破之间,但是牵引着它们成为一条缓流的,恰恰是发出者所拥有的韵调感知。缓慢沉稳的叙述,开始由一个极为年轻而敏感的作者在纸间铺陈。我们需要重视一个年轻作者所带给我们的思维享受,这正如我们在重重压力之下,需要经受一片轻风的妩媚。

  阅读《边走边唱》,你就如同品味一杯清新淡雅的毛尖,但是很显然,这杯茶的分量不会太轻,它所包藏的,也许比一杯巴西咖啡还要浓厚。在小说中,你时常会看到如同歌咏般的句式:“回忆总是那么凌乱,眼前的影像也时常重叠在一起,我试图将它们分开,将几年前的、几天前的和现在的事物分开,却总感到力不从心。”这种慵懒,这种叹慰式的述说,却在刻画着一束难以克制的哀伤,它沉浸在缓慢里,潜伏于典雅之中,让人停驻,闭眼,乃至迷离。

  在小说中,在一首首关于记忆和爱情的歌词穿插之中,作者以近乎白描的手法穿梭于几位女孩之间,而他所要讲述的,究其渴望,蜿蜒于平稳的叙述轨道,也许并不只是爱情、友情、回忆那么简单,这是一场关于梦和渴望的记录,这也许就是青春吧,并不单纯的青春,以及并不单纯的单纯。这让人憧憬的梦境中的真实,都是青年作者吕晶为读者带来的非凡的清新世界。

  我和吕晶的相识是在一次纯粹的约稿之间,他的热情和风趣显然是促使这篇小说诞生的重要基点,幽默和睿智始终是无法独自剥离的,所以,这又是一篇充满锋芒和自信的小说。在喧嚣过度的青春图书市场,这种缓慢、睿智而充满自信的长篇小说,显然是一味良好的滋补品。我期待着喷着墨香的纸本所带给我的全新的感受。

  然而,语言的沉稳和思维的轻俏所带来的硬伤必定是结构的散漫,这在《边走边唱》中也是一个值得琢磨的问题。狂欢的文体所眩目的是语言本身,它所建构的爆破性和多元化排除甚至抵制了结构所产生的局限,但是一部好的青春小说呢?平稳所带来宁静的负面则是疲倦,疲倦的衍生是对缓慢无限制的重复,也许它该包藏更多牢固的钢筋铁板,而缓慢的水泥浇铸,则始终是融合的必要部分,在一个更加完整的构架中游刃有余,我想作者将在不断的成长和进步中成为甚至超越这样一个优秀的小说家,他是绝对拥有这个天份和勤奋的。而对于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小说作者,我们所需要期待的,应该是看到他无肆的自我颠覆和突破。在最后,作为一个所属同行的朋友,我衷心希望并祝愿吕晶在日后的创作生涯中写出更多精彩的作品。


  黄浩

  2004年10月24日晚于东湖

  黄浩,男,1985年生。图书策划人,被媒体誉为“80后五评论者”之一。有小说被收入《我们,我们——80后的盛宴》、《中国当代类型小说双年选》及数本选集。并主编“80后”批评集《十少年作家批判书》(北京共和联动出版公司)及先锋小说书系《立场》(湖南文艺出版社)。现任“80文化工作室”主编。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