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父亲与孩子们(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6:58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老枪”年轻时是这一带民兵的头儿,百步穿杨的功夫是他的拿手好戏。即使到了五十岁,他身手依然相当敏捷。在山林中,活捉山鸡和野兔,这对“老枪”来说更像家常便饭。他一个飞身就能跃出三米,一个蹦跳就能抓住两个人高的树干。“老枪”就是东方的“人猿泰山”。兄弟俩对父亲永远都是那么崇拜,至少,他们对付麻雀和水蛇都没有任何办法。他们在同龄人当中总是骄傲地提到他们的父亲,不厌其烦。在每一个晚上,兄弟俩总是期待父亲出发后的归来。

  更多的时候,父亲带回来的是山鸡,他就叫道:小兔子,来看看你的野鸡。

  弟弟听了后就兴奋地跑到父亲从背上卸下来的竹筐面前。弟弟知道即使他不上去看着竹筐,被父亲囚禁在竹筐里的野山鸡也无处可逃。父亲是要他来观赏即将送入锅子的美味佳肴生前最后的美态。不过山鸡的确是很漂亮,有时候弟弟甚至舍不得吃掉它们。然而父亲将山鸡煮熟装入碗盆中,洒上了一些葱末后,弟弟就怎么也无法抵挡这美味的诱惑了。弟弟的胃口非常大,一整只野鸡对他来说刚好能填饱他的半个肚皮。

  哥哥小鸡一定也觉得兔子长得很文雅,松软的兔毛即便被风雨烂泥破坏了一部分优雅,也如同蓝天下的白云一样令人爱不释手。

  小鸡和小兔子兄弟俩在父亲不归的夜晚想着父亲回归的场景,对于过去的美好回忆成了裹在兄弟俩身上的一根腰带。父亲没有按时回家,带回野鸡和野兔,让这个夜晚成为了一幕令人惊恐的哑剧。小鸡看着小兔子,小兔子看着小鸡,从黄昏到夜晚。他们互相凝视也不能让他们成为对方的煮货,只能面对着各自咽下口水。口水淡而无味,兄弟俩找到了父亲用来煮兔子和野鸡的葱叶。撕下一片分成两半,你一口,我也一口,一边咀嚼着一边发出牙齿在唾液中互相摩擦的声响。他们就像两头幼年的猛兽。然而生涩的葱叶并不好嚼。

  哥哥率先吐掉了葱叶。弟弟随后也效仿哥哥。

  要去找爸爸么?小鸡问小兔子。小鸡不知道爸爸为何到现在还没有回家。这对小鸡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夜晚,父亲为什么就不回家了呢?他想亲临现场,看个究竟。

  哪里去找?那么黑,外面什么都看不见。小兔子说,他心里一千个希望父亲马上就能回来,也许下一秒钟父亲就会推门而入。等等,再等等,爸爸一定会回来。

  为什么不去外面等爸爸?小鸡又问。

  外面不仅黑,而且风很大。风吹在我们身上一定冷极了。小兔子说,他心里还在祈祷父亲快点回家。

  那我们在这儿傻等,万一爸爸一直不回家呢?小鸡说。

  不会的,爸爸不会抛下我们两个人不管。爸爸当然是带着一只大野鸡回来的。爸爸可能没有捉到野鸡。小兔子说。

  就算捉到了一只兔子,爸爸也不会不回家的。小鸡说。

  最后他们只能相信父亲今晚不会再回来,不会背着山鸡或者野兔回家。凌晨三点左右,兄弟俩渐渐犯困。他们对夜晚的漫长缺少准备。

  小兔子,万一爸爸出事了,我们该怎么办?小鸡突然警觉起来,说。

  爸爸怎么会出事呢?小兔子打着哈欠嘟囔着嘴说道。

  小鸡想了想,大概他也觉得爸爸是不会出事的。

  他们很快就睡着了,抱成一团,就像月亮抱着星星。还有轻微的鼻息声响,此起彼伏,互相催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