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煮面论清华正文
虚拟清华人--华仔第一品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58 新浪校园

  无论华仔高中如何,进入清华都必须面对繁重的功课。

  华仔的课程表内容并不拥挤,但却仍然没有足够的空闲时间。一个常有的现象是,来清华一年多的外地学生,除了香山竟然没去过北京的任何一处名胜,甚至连校门都只出过屈指可数的几次。而清华的上百间自习室,却每天被清华学子塞得满满。

  华仔圆了清华梦,却破碎了大学梦——60分万岁的生活依旧是个美丽的传说。清华的老师常常说:“很多大学是讲三练二考一,清华应该是讲一练二考三!”所以清华作业难,考试更难,如果你抱着非一百分不干的心态,那么很可能是八十分;如果你抱着八十分的心态学习,那么很可能勉强及格;而如果你怀着及格的憧憬学习的话,那么——后果自负。

  一个从麻省理工来的校友曾说:大家进入清华之前,有的是橡树、有的是梧桐树、有的是槐树,经过一番加工,大家被剥去了旁逸的枝叶,都变成了光溜溜但笔直的木材,人们称之为栋梁。

  言谈中虽不无讥讽,却从另一个侧面道出了清华对人的磨砺。这一磨砺,使独孤求败的华仔和翻然悔悟的华仔合而为一,务学成了华仔第一大属性。

本文选自上海三联书店《煮面论清华》,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