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校园写手原创文字:当后车轮开始追赶前车轮(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4:37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到了山顶,我寻了个温暖又偏僻的角落,头枕着石头,在和煦的风里,闭着眼,想像不久之后繁华似锦。迷迷糊糊中,听见耳畔有谨小慎微的呼吸声。睁开眼,便看见一双纯净的眸子,里面有一汪水,水底安安静静地躺着乌黑发亮的宝石,坚定、成熟,又略带几丝的不安。是糖糖的小表妹。

  记得每次去糖糖家免费洗澡,吃“营养饭”,几乎都会遇见她,是糖糖的小跟P虫,对我,亦是十二分的崇拜。我微笑着问她:“有事吗,齐齐?”她张了张嘴,可是欲言又止,最后终于鼓足了勇气,附在我耳边小声说:“姐姐,走的时候,你能陪着糖糖姐姐一块走吗?”我一下子愣住了,我原以为笨笨的糖糖会猜不出我的心思。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的冷漠和自私,鲜明得连一个六岁的小孩子都看得出来,几乎能画出人的魂魄来的糖糖,又怎会大意地疏忽掉?可惜,明白这一点的时候,已经太迟了,时间不肯等我们,哗哗地向前冲,三年的航程很快地结束。我们这样一大群人,像是贝壳,被时间的海水冲到海滩上去,有珍珠的,没珍珠的,在七月阳光刺眼的海滩上,颗颗分明。

  我是在从糖糖家推出“免费”存放了一年的自行车,而后朝抿着嘴想笑,却哗哗流出泪来的糖糖挥手告别时,才哗一下吐出郁积在心口三年的一口气的。那时的我已信心百倍地填完了高考志愿表,只等着拿了录取通知书,踌躇满志地冲进大学里去。而且,更重要的是,我终于像甩掉高考这件包袱一样,远远地将糖糖甩掉了。

  读大学的第一年,糖糖每隔十天半月地总会准时地寄一封信来,唠唠叨叨地说终于逃脱了被父母设计好的轨道,回到原来高三的教室里去,坐在我这个尖子生曾经坐过的位置上,为了自己能“画出心来”的理想而拼命。还说真怀念那些纸上的小人儿,没有双眸,却是冰雪聪明,有一颗只有我们俩才会读懂的心。当糖糖又说,没有功课的周末,她会来看我时,一向懒得给她回信的我,才慌了神,洋洋洒洒地写了几千字,劝她还是努力拼搏,不要再像以前疯疯癫癫,让父母担心的好。

  糖糖收到信后欣喜万分,却只回了一幅画,画上是一辆四个轮子的“奥迪”,只是前车轮的速度风驰电掣,后车轮却跑得很是吃力,满脸的汗,满脸的尘。尽管如此,却依然是铆足了劲,不要命似地往前狂奔,车轮过处卷起的滚滚尘土上,扬起一行字:当后车轮开始追赶前车轮的时候,一段温暖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我知道糖糖想让我知道,有了我的陪伴,即使再苦再累,她也会奋力前追。而我却从这幅画里,读出了糖糖或许从没有想到过的无奈和感伤,其实这段旅程看似温情,一路过去,却只剩下无法言说的苦涩。因为后车轮,无论如何也是赶不上前车轮的,万水千山行遍,它也惟有以一种不变的距离心力交瘁,却又永不甘心地追赶着前车轮。

  可不管怎么说,还是很高兴糖糖没有过来找我。她不知道那时的我在大把大把的空闲里,虚荣心开始疯狂地潜滋暗长。我怕没读大学却比读了大学的我还要时尚前卫又卓尔不群的糖糖,站在我的面前,会让我的自尊一下子跌入低谷。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开始谈恋爱了,男孩子是高中时曾让糖糖流过数不清泪水的陈柯。等到后来糖糖偷偷坐车跑来找我,这个秘密,也就不攻自破。糖糖先是惊讶,而后便很真诚地微笑,趁着拥抱我的机会,小声在我耳畔低语:“舟舟,可要紧紧抓牢他啊!”那天三个人玩得很高兴,糖糖像个开心果,每一句话都会让我们哈哈大笑。我几乎是第一次发现,糖糖原来是如此可爱,单纯,没有城府,做一个朋友,又有什么不可?

  只是,糖糖回去之后,很少写信来了,偶尔写来,也是只言片语,报个平安,说自己一直在努力。大学里的我又开始找回高中时代的风云岁月,懒得想她。

  直到有一天,我一下子意识到,糖糖再也不写信来了。那段青春的旅程早已结束,考上了美术学院的糖糖,又开始了新的旅程。只是,这一次,她不是我忠心耿耿的后车轮,而我,也不再是她千心万苦依然赶不上的前车轮。那段让我忽略掉的温暖的青春岁月啊,终于沉淀成心底永远的记忆……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