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女生的纯洁男生的童贞 保留到多少才足够(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22:05 中国青年

  爱,一场心态的准备

  漆红(北京心元动力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心理顾问)

  爱,如果能有备而来当然很好。爱,如果在我们猝不及防时不期而遇,也不用紧张。

  每个人从一出生甚至还在母亲腹中就已经开始恋爱了,我们爱恋的第一个人当然是我们的母亲,然后是第一位养育我们的人(可能是母亲、父亲、祖父母、养父母等等)。所以对于爱每个人都是有经验的,更何况爱还是人的一种本能,像生来就会吃一样。有先天的禀赋,又有从一出生就开始有的爱的经历,所以当他(她)进入青春期时就已经是有很多准备了。

  但是,为什么爱的质量和能力好像还有高下之分呢?那可能是跟我们所谓“爱的准备”有关,这里所谓的“爱的准备”其实就是关于爱的宣传和教育。我们从小就在受教育,教育让我们认为所谓“爱”是存在一种理想状态和一个绝对标准的。这样,我们就会去寻找我们理想中的爱,并且当爱出现时用一个标准来衡量它,这时我们就会觉得我们的理想太难找寻了,我们的爱也都不能达标,这时我们就会怀疑是不是自己准备不够充分,对爱的认识和理解太少,所以才会在爱中体会到如此多的挫折和失落;就会反省是不是我们要多准备一些才能更多地体会到爱的成功。

  如果说,爱是需要准备的,那所谓的准备就是在观念上“对爱不要有太绝对的条条框框,爱是因人而异的,大千世界人各一面,爱也如此”。

  如果说,爱也是无须准备的,那是因为每个与爱相关的经历都是自然的、正常的,都是可以理解的。

  爱作为一种人性会有各种不同的表现方式,爱有各种各样的外衣,爱可以求同也需要存异。理解爱的多样性,理解爱的差异性。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