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女生的纯洁男生的童贞 保留到多少才足够(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22:05 中国青年

  短短10分种后的醒悟

  小莫,女,20岁,某校大三学生

  每次上澡堂的时候我都会觉得不习惯,将自己的身体暴露人前,即使是在同性面前我也觉得非常难受,那些青春纯洁的肉体总会让我想起,我和她们是不同的。我在高中快结束时的一次出轨,让我失去了宝贵的东西。说不清是青春期懵懂的情绪,还是出于所谓对现实的反抗,或者是实在无聊得发慌,我和同班的强好上了。一起逃课去看海,一起在深夜里放声高歌,越疯狂仿佛越能证明我的不羁。直到在我们家充溢着汽油味的车库里,在12瓶啤酒的夹击下,我,或者说我们,做出了让我一直后悔的事情。完事之后强想亲我,被我一把推开了——在这之前他连我的嘴唇都没碰过。短短10分钟,那么仓促,我却已不再是原来的我。

  高中的时候我上了重点,强在省城学习声乐,每天一朵快递过来的玫瑰,每星期一封画满桃心的信,仿佛这些东西越虚荣,越能掩饰我们的不安。我上了大学以后,强开始在故乡的歌厅上班。就像小说里常说的一样,时间和距离改变了一切,我和强渐渐没有了来往。不变的,是我对汽油味的无比憎恶。后来再遇见强,我无法相信就是这个还没到中年就开始发胖、看上去十分窝囊的家伙夺走了我的纯真。我想喊,想闹,想动手打人,最终却只能在黑夜和蚊帐的保护下,咬着被角暗自垂泣。

  专家观点

  绿色人生 原色爱情

  张国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青年学者)

  很多年前,校园流传着一篇名为《好女人是一所学校》的文章。虽然每日匆匆地在校园里穿梭,但流淌在耳边的这一段段深情而豁达的文字却使我对爱有了与以往不同的看法,开始意识到爱的责任和爱的力量。

  也正是从那时起,在我所追求的“绿色人生”中,原色爱情便一直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是这种人生中最纯净的色彩,也是这种人生中最朴素而强大的动力。就像雅斯贝尔斯所说的那样,“一个人本来的面目只有在爱他的人眼中才显现出来,因为真正的爱不是盲目的,它使人的眼睛明亮。”一份真挚而美好的爱情不仅是开发自我潜能的绝佳方式,更是净化心灵的春雨和骄阳。

  在目睹许多情感的起起伏伏和缘起缘落后,我逐渐意识到,这种原色爱情最本质的力量在于它的真实,这种真实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也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当一个人能够真实地面对自己,面对自己的感情时,他不仅会因为找到生命的方向而欢欣鼓舞,也会因此对这份感情产生信任感和责任感,这种感觉使人无论走多远,无论遇到怎样的艰苦和磨难都能坚定不移,并且乐在其中。

  更重要的是,这份真实的感情会使你对自己和他人作出重要的承诺,又正是这种承诺使人坚定,也使人成熟。正如一位心理学家所说的,成功的秘密在于发掘运气,运气的秘密就是要作出承诺,而承诺的秘密就是要热爱你做的事情。

  事实上,也只有你热爱你所做的一切,你才会心甘情愿作出承诺,否则,你就是在拿自己和他人的青春和感情开玩笑,即便你不在乎物质成本,也还是无法回避机会成本的丧失——当你和一个人在一起时,就无法和另一个人在一起;当你全身心投入到一份感情中时,你就很可能要在其他事情上放慢节奏。

  我所看到的最可悲的事情是,一个女孩大学几年从早到晚与恋人厮守在一起,而当那个男孩毕业后告诉她“我玩够了”后,她回首大学时代,却发现,除了厮守,其他的几乎都是空白,而她所错过的岁月和风景是永远也找不回来的。

  这也许便是“潮起潮落”的规律。当你得到时,你一定会失去;当你付出时,你一定要承受;而如果你还承受不起时,就一定不要轻易介入。我很同意一位作家所说的,爱不是儿戏,而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它的“严重”不仅是指它的意义重大,更是指它的博大。也正是因为如此,就决定了爱是需要学习的,而爱的教育也许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之一。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那样,天赋是天生的,但修养却是培养和历练来的。为他人着想,体谅和关爱他人都是需要后天学习的。真爱是一种理解和尊重,也是一种宽容,你对他宽容,是因为你知道这个世界很大,人的心是没有边际的;而你能够宽容,是因为你知道,比大海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应该是人的胸怀。

  在我的绿色人生中,我追求的一种境界是:在事业成功后,仍能保有一颗真实而透明的心,而这便是我对不远处那位我情愿牵手一生的人的最好的承诺。也许上天故意让我们在遇到生命中的真命天子之前,遇到几个有缘无分的人,这样我们才能学会去珍惜这份迟来的礼物,但在这个漫长的等待和守候的过程中,我却学会了耐心和从容,学会了体谅和理解,学会了彼此尊重和用心沟通,而这便是岁月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

  更大的收获则是,爱的教育和用心等待让我懂得了绿色的人生中最需要的是尊重他人的感情和诚实地面对自己。而往往是,一个人只有不委屈自己,才会不委屈别人;只有懂得尊重自己的感情,才会得到他人的信任和尊重。很难想像,一个人对自己的感情和身体都不尊重的话,他会尊重别人?别人还会尊重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