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赢自己一把正文
成功在圈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4:19 新浪校园

  可怕的不是前面的危险,而是被盲目和奴性束缚了自己的手脚,放弃即将到手的成功。

  小时候做过一个小游戏,至今仍记忆犹新。

  学校的操场上有许多蚂蚁洞,课外活动时间我们三三两两在操场找蚂蚁,以“戕害”蚂蚁、给它们制造难题取乐。

  我们将火柴一根一根插在洞外,围成一个圈,再在圈内撒一些面包渣,等待出外觅食归来的蚂蚁。

  蚂蚁嗅到面包的味道后立即向火柴圈爬来,我们便点燃其中的一根火柴,由于火柴与火柴之间的间隙较密,一根火柴燃烧时,就会引燃另一根火柴,整圈火柴随之燃烧起来,烧死从外入内的蚂蚁。长长的蚁队看到前边领头的蚂蚁葬身火海,仍然向前爬直至被烧伤。火柴烘烤着面包,圈内的面包散发出的香味诱使周围的蚂蚁围着圈子团团转。有好几次蚂蚁试图冲进来,触角刚碰到火苗就缩了回去,只好在圈外望食兴叹。

  为了验证蚂蚁意志是否坚强,毅力是否坚定,我们拔除了所有燃烧过的火柴梗,多撒了一些面包渣,重新插上火柴梗,但并没有点燃它。让我们失望的是许多蚂蚁围了上来,在刚才火柴燃烧过的地方转圈,虽然火柴拔除后没有危险了,但始终没有一只蚂蚁敢爬进去进食。

  那时自己无知,总是嘲笑胆小的蚂蚁,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残忍”的同时也悟出一些道理: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可怕的不是前面的危险,而是被盲目和奴性束缚了自己的手脚,放弃即将到手的成功。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