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城市求职地图正文
《中国城市求职地图》特别提醒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4:24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全丽、龙翔

  1.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最大最繁荣、发展最快的那个城市不一定就是最适合你的城市。到异地求职,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将自身的特长经验和城市的需求结合起来,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立足的城市,从而谋求更好的发展。

  2.高薪固然诱人,但城市的消费标准也非常重要。一定要权衡好薪资水平、消费水平和发展机会之间的关系,千万不要把自己吊死在最高的那棵树上。

  3.去一个城市之前,一定要先全面地衡量一下到陌生城市将会遇到的种种困难,分析好利弊关系,再做出是否值得去的决定。

  4.决定好去哪个城市之后,最好通过各种途径先对该城市做好更具体的了解,例如该城市的生活习惯、饮食口味、消费能力以及方言等,以减少投入新环境后遇到的外部阻力,尽快融入该城市。

  5.最好利用已有的人际关系,事先为自己找到落脚点,这样可以节约下一笔不小的住宿费。

  6.事先应准备好比较充裕的生活费用,而且能节省的地方应该尽量节省。要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稳定下来,需要不少的开支,其中住宿费和交通费就是最大的两笔开支。

  7.乘坐火车、飞机要算好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到达时间最好是在上午或者中午,最迟也不要超过晚饭之后。因为在晚上寻找住宿地是非常麻烦的,而且也不安全。

  8.不要带太多的行李,不要把所有的衣服以及一些琐碎、笨重的物品通通装进行李箱里,行李过多、过重会带来很多的麻烦。只要带上日常生活必需品和求职所需的证件及材料即可。

  9.身份证、毕业证等重要证件一定要保管好,这些证件可是比钱还重要的东西。建议将证件与钱物分开来放。

  10.不要轻信陌生人,以及现在已经不再很了解的多年前的朋友。

  11.不要轻信“老乡”,尤其是火车站附近冒出来的“老乡”。

  12.不管是在哪个城市,火车站都是比较复杂的地方,建议你不要在火车站附近过久地逗留。

  13.要学会看地图,也要学会问人。在街上翻看地图时,如果有人与你搭腔,不要随便理睬;问路最好问警察、固定摊点的商贩等,一般不要询问街上的流动人群。

  14.请谨慎核实招聘企业的行业资质,以免上当。

  15.注意不要误入传销的歧途,特别是南下到广州、深圳求职的朋友。

  16.无论什么公司,在招聘时收钱和扣押证件都是违规的行为,如有此类事情发生,请不要理睬。

  17.不平等合同、陷阱合同最容易出现在应届毕业生就业僧多粥少的时候,所以在签订劳动合同时要小心谨慎,切记看清楚合同的每一项条款,对有争议的条款要当面向企业提出。最好先熟悉《劳动法》、《合同法》中的相关条文,增强法律意识,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18.太离谱的高薪,有时候就是一个陷阱,不要被金钱蒙蔽了眼睛。

  19.要与家人和朋友时常保持联络,可让他们为你做一下求职参考,同时也让家人和朋友对你的求职之旅放心。

  20.如果在目标城市中感觉到现实与理想存在着过大的差距,那么建议你不要勉强留下来。勉强得不到幸福,也得不到好的发展,结果往往只会浪费光阴,一事无成。建议你不妨把这次异地求职当作一次旅行,能够见识和深入了解一下你梦想中的城市,也不虚此行了。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