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大学生生态建言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29 东西南北·大学生

  稻鱼鸭共生: 循环经济的实例推广

  九台头道村区别其他村的主要表现是鱼塘的分布与结构应用了生物共生互惠技术。一是稻鱼共生:用水稻杂草和昆虫作鱼饵料,达到“除草、治病、灭害、松田”的作用,减少水稻田间管理,并且鱼类排出的粪便直接肥田,也为有益动物如青蛙、蛇类提供了栖息环境。二是鱼鸭共生:在四分之一水面上适度养鸭,这种共生可提高水体溶解氧量,同时由于投饵及鸭粪排泄及时为鱼提供饵料,使鸭粪中含有的有机物及无机盐可以得到再次利用,也减少鸭饲料的浪费。该模式可以在全省不少有水域的村屯推广。(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

  为生态农业出三招

  生态农业在一个地方规划完毕后存在在推广上上的“瓶颈”,我认为一来要在建设规模上推动生态农业户、组、村等小组织转向具有较大规模效益的生态农业组织,这其中,政府应鼓励农民服务组织创新,培育经纪人队伍;二要有计划地兴扩建一批生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科技、农务等要素市场,更应该让专业人员下乡,指导实践,这是发展的关键。;三要组织骨干农民进行学术考察,让农村生态经济在眼界上就走出区域限制。(吉林大学 吴肖冰 闫莉)

  突破山野菜销售困境

  大学生生态宣讲团在露水河地区发现,普通居民山野菜的销售不成规模,整个露水河镇只有一家山货庄。一位叫司占海的山民介绍,主要是渠道少,不少乡亲每年只能等着外地消息灵的商人过来收购,卖多少算多少。林业局也曾出面联系过统一出售的问题,但收购价钱压得比较低,山民赚的少。( 刘潆尘)

  多多效仿“四位一体”

  四平市八里庙村“四位一体”(沼气池、大棚、牛舍和厕所)生态示范户冯庆伟家,有耕牛10头,牛粪经发酵成沼气可用于照明和燃料,过程极为简单,只需两年上一次料,每年可使用8个月之久。用过的料还可用于大棚施肥生产绿色蔬菜,每平方米获利20元左右。八里庙村和邻村夏家埔子村的“四位一体”都比较成型,是我省“四位一体”的发源地,应该扩大其知名度,让更多地方效仿。(吉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 刘丰、赵莉莉)

  让岔路河的山更绿

  吉林市岔路河镇在生态环保方面一直做的不错,美中不足的是周围的大磊子山、骆驼山、骆驼东山、火石山上树木太少,土质基本上砂石化。改造后的田地长势也相当不好。我们在骆驼山蹋访时遇上暴雨,山上泥沙随雨水沿沟壑滚滚而下,甚至出现小泥石流现象。退耕还林的问题亟待解决。(北华大学林学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