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生态文明普及行动”生态感动人物选登(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29 东西南北·大学生

  绿色欢喜人——黄明辉

  黄明辉老人今年六十岁,家住吉林市船营区欢喜乡。这里是我省无公害蔬菜生产的示范基地。

  1993年,黄明辉向乡里提出了想要扣膜种植无公害蔬菜的想法,得到多方支持,现在欢喜乡的百余个大棚内有相应配套的沼气池供应肥料,以西红柿为主要作物。黄大爷最近又带领乡亲们成立了自己的蔬菜生产协会,还订购一些病虫害的书籍、资料分发给农民,哪家的沼气池不产气,哪家的叶片生虫子,只要说一声,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黄大爷的家里光学显微镜、土壤分析仪甚至二氧化碳发生机一应俱全,俨然一个小的化学实验室。就在我们采访

  的当天,他正拿着pH试纸,为农民测定沼池的酸碱度呢!黄大爷说,他们现在正为生产出更多更高标准的绿色品牌蔬菜努力,还风趣地说:“咱农民种植出的蔬菜,供应给我们的人民,不是敌人啊!要让大家吃到最营养、最安全的蔬菜。”(北华大学林学院推荐)

  王春:领跑生态致富路

  我省第一个绿色有机稻米产业试点基地建在吉林市岔路河镇,在这个镇,“好主任王春”是个人人称道的人物——他带领着农民兄弟走出了一条极具时代气息的绿色生态致富之路。

  1999年,土生土长在岔路河镇的王春被推选为一个村的村委会主任,一门心思想让父老乡亲富起来的他自费去南方鱼米之乡考察后,将目光锁定在了比普通稻米价格高至少4倍的有机稻米上。恰逢此时,开发绿色食品的仁邦公司准备在吉林省寻找试验田,王春获悉后便开始马不停蹄地奔走,与对方成功合作。随着有机稻米的前景越来越好,村民们的口袋也越来越鼓了。

  当大家都富了的时候,王春依然坚守着自己的“三不”——工资不高、奖金不多、住房不好。他想的是让大家更富:“要成立个企业,创出自己的有机稻米品牌……”(北华大学推荐 曲超/文)

  尹德利:生态创先

  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政策的实施,露水河林业局的领导把目光投向了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上。谁将是这个行业的领军人?大家不约而同的把目光投到了一个人身上,他就是尹德利。

  1998年8月任露水河林业局森林复合经营管理处处长后,他大胆地提出了建设红松籽仁加工厂的设想,现在这个亚洲最大的红松籽仁加工厂,年产值在2亿元左右,给地区经济带来了显著的效益,拉动了相关产业,成为本地区的主要产业。2000年8月起,他组织人员对特产公司经营的松果仁、木耳块产品积极进行“AA级”绿色食品申报,使公司成为全国第40家、林业系统首家拥有“AA级”标识的企业。2001年秋,他主持发明了“长白山天麻大面积有性繁殖大棚浅沟畦地栽培高产技术”,经吉林省科技厅认定,该项目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并获国家专利。日前,他组织人员编写了《露水河林业局森林资源综合开发长远规划》,要在生态经济之路上继续敢为人先,连创佳绩。(吉林大学 吉林艺术学院推荐 )

  生态拓园人——齐学利

  5年过去了,原来的荒山上种满了绿草,植满了果树,原来水土流失造成的一道道沟壑被“抚平创伤”。齐学利正用自己的执著书写着生态庄园神话。

  他的庄园建在四平市铁东区山门镇,2000年时那片地因水土流失严重,全是荒山与沼泽地,齐学利请生态专家来指点迷津,先修复植被。最近他特意去都江堰考察了那里“深挖塘、低为堰”的经验做法,起步进行鱼塘建设。鱼塘建成后预计蓄水7万立方米,既可以用于养殖业,也可以用来浇灌农田,抗洪抗旱。他的最终目的是要在庄园内完成“从土地到超市到餐桌”的链条,省和四平市生态办很支持他,为他免费提供了绿色食品检测仪,他也在生态庄园绿色农副产品超市设专门的技术人员为顾客当面检测。“ 我做这些只是想给当地百姓带个好头,让大家都‘生态’起来,呵呵……” (吉林师范大学生科院推荐 王立佳/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