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生态文明普及行动”生态感动人物选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29 东西南北·大学生

  编者按:在刚刚结束的吉林省生态省建设“生态文明普及行动”中,参加下乡生态宣讲的500余名大学生们深入100多个乡镇,直接面对一线农民和乡村干部传播生态知识,受益者达30万人。根据活动主办方省生态办和《东西南北》杂志社的统一部署,大学生在宣讲的同时,通过踏访、座谈、调研等有效形式,对许多地方的生态环境状况、群众的生态意识进行了细致的了解,有的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了对一些问题的解决意见。他们还用自己的眼睛发现了一批“生态感动人物”,这些感动人物在一线常年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普及提高而默默奉献,这些典型人物的挖掘为我省生态省宣传填补了生动的材料。

  大学生们用青春的眼睛发现了问题,更发现了好典型,他们对生态省建设的参与热情必然会引导公众更加关注生态吉林。让我们全社会都参与到生态省建设中来,把生态吉林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生态局长”——周家才

  “我们林业职工一定要由伐木人变为种树人,变为护林人,这块森林资源宝地,决不能在我们这一代荒芜,不然我们将是历史的罪人”。

  说这番语重心长话语的人叫周家才,他说的“宝地”是他领导下的露水河林业局。隶属于吉林森工集团的露水河林业局盛产闻名遐迩的红松、水曲柳等二十多种名贵树种,其中红松最负盛名,素有“红松故乡”的美誉。建局四十多年来,露水河林业局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在多年的指令性计划经济体制指导下,过量、无节制的采伐,她耗掉了太多的元气,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末,林区开始陷入可采资源危困、经济危机的窘境。周家才临危受命,到林区挂帅。

  生在林区、长在林区,还曾当过兵的他,从小就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而在林场、林业局多岗位任过职的他,更深知要扭转当时的困境决非易事,他与班子成员一道深入基层进行了为期28天的调查研究,走遍了露水河林业区的沟沟岔岔,查遍了每个单位的重要生产环节。在他的倡导下,全局自下而上地开展了“企业向何处去,路子怎么走”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确定了“立足结构调整,走培育森林资源的建设之路;依托资源优势走森林资源综合开发,分散突围的绿色经济之路;拓宽经营领域,走发展非林非木产业的外向型经济之路”的战略构想。

  他时刻没有忘记资源危困带来的切肤之痛,组织科技人员积极攻关,培育后续资源,对全国单树种面积最大、基因储备最丰富的红松种子园进行改扩建,使其成为东北林区主要用材树种和经济树种几千个优良无性系或家系的基因库,将有效地保存东北林区珍贵的树种和濒危树种,每年基地可提供优良种子造林39万公顷,提高林木蓄积3100万立方米以上,折合现值近150亿元。几年间,露水河林业局森林资源净增长率由1998年的1.1%到2003年提高到1.4%;活立木蓄积由1998年的1957.9万立方米到增长到2070万立方米,增加蓄积112.1万立方米,使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了更好的繁衍生息。

  森林资源的管护上去了,但只有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才能更好地保护资源,开发资源,利用资源。1998年7月周家才以超人的胆识、超前的眼光,率先在全国林业系统实行了红松果林采集权的竞价承包。 这一创举,不仅卸下了原来沉重的“大包袱”,还杜绝了无序采摘、采青掠青现象,截止今年大学生前去露水河宣讲时,共为企业带来了6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红松果林采集权竞价承包这一经营方式,还逐渐推广到沟系林蛙养殖、林参间作用地、农田地等承包经营上,不仅有效地避免了大量的水土流失,土地退化,实现了动植物链与生物多样性的良性循环,而且对合理利用资源优势,拓宽林区就业空间,有效拉动林业企业经济的快速增长,都起到了不可替代作用。

  在1998年上任至今的6年时间,重视生态的周家才使一个亏损1200多万元的企业一路发展为全省林业企业的盈利大户,6年来上缴利税7700多万元,员工收入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今天的露水河林业人常用“水清了,路宽了,灯亮了,住宅宽敞了,兜里有钱了”来描绘生活的巨大变化。

  在露水河林业局这片希望的宝地上,周家才正以重视生态的科学发展观和明晰的经营理念,带领大家继续创业,造福后世子孙。(吉林大学 吉林艺术学院推荐 王玉斌 刘潆尘/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