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生态文明普及行动”大学生下乡宣讲记事(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29 东西南北·大学生

  思考:我们还能做更多

  “通过岔路河与营城两地实际情况的对比不难发现,绿色的生态环境可以为百姓造福、带动经济的发展;而被破坏的环境不仅会使经济的发展凝滞,所带来的后果也超乎想象的严重,作为有责任感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为改变父老乡亲的生存现状而加劲学习……”刘婷婷在宣讲调研报告中开篇明义。

  刘婷婷是吉大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该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在“生态文明普及行动”下乡宣讲的同时,对永吉县岔路河镇和九台营城煤矿区两个生态状况相差悬殊的地方作了对比研究。刘婷婷在其执笔的报告中说,岔路河镇是吉林省经济“十强镇”,全镇水土保持治理率达到92%,环境空气三项指标均达到或好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星星哨水库上游基本无工业废水排放,是较好的绿色生态区。而相比之下,营城的部分情况则不容乐观:营城煤矿始建于1860年,140多年的井下开采致使矿区内的荒地和一口口被荒草环绕的裸露井眼举目可见,地下水资源匮乏或被污染,个别村落甚至出现了平时饮用水都要买的情况,每挑水一元钱……这种鲜活的实例和明显的对比,在给刘婷婷提供宣讲素材的同时,也带给其深深的思考。目前国家加大了对营城采煤沉陷区治理力度,她和她的同学们在上万字的报告中也积极为该地区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生活一方土,建言一方情。”北华大学学子对吉林市这方生态热土青睐有加,他们与刘婷婷一样,将关注的目光也投向了岔路河镇,但关注的方式有着显著的本土情怀。该校林学院参加本次“生态文明普及行动”下乡宣讲的同学在前期准备时,直接找到了镇长孙军,“讨教”生态治镇法宝。他们从孙镇长那里得知,该镇用“绿色指标”统筹发展规划,仅就乡镇企业管理而言,就已有多家排污超标企业被停业整顿,随后他们在吉林市深入欢喜、长水等乡镇村屯时,有目的地采集每一个地方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的“样本”,并把自己的思考深深融入其间。与此同时,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2级基地班生态宣讲小组正活跃在吉林松花湖,寻找今昔生态差异,并把这一切告诉周边的农民、渔民。大学生们乐于用这样的眼睛去发现,把这样的对比性思考解读给农民听。参加到宣讲活动中的学生与学生间、队伍与队伍间、学校与学校间,也仿佛在进行着一场比赛,比知识、比热情、比成果,大学生们的青春思索随着这种比赛在吉林大地闪光。

  大学生们对我省农村下一步生态经济发展的思考归结起来集中在三个建议上。建议强化样板作用。白城师范学院学生提出,要在农村多多树立生态保护的典型,多多树立发展生态经济致富的典型,既树立典型人物又树立典型村屯,让农民看到生态保护与个人家庭致富、与区域发展的统一性。建议发放生态农业专项小额贷款,解决农民的资金困境。吉林师范大学生物系学生干部王旭、万海峰等还建议省里统一规划,建立起一支过硬的能够常年与农民为伴的生态农业技术人员队伍,通过他们将技术传到农村,继而在农民中培养生态农业技术骨干。盛夏的吉林大地,不管是林区还是田间,不管是草原还是湖泊,500名学子在传播绿色的征程中,也把青春与智慧纵情放飞。清水河林场林政员郑绪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真希望大学生们常来林区宣传。平时我们也在群众中讲生态的事儿,可很少有人认真地听。看着老乡们愿意与大学生们打成一片,聊得那么起劲,我不得不佩服他们。”

  同学们则说:“咱吉林省要通过30年的努力奋斗,在全省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保型效益经济体系,把吉林省建设成为经济比较发达、社会文明进步、生态环境优良、资源永续利用的生态省。我们一个假期的工作还远远不够,我们还想做的更多,农民欢迎,基层欢迎,我们愿意年年来宣讲,每个假期都来宣讲。”

  “传承五四报国志,落实科学发展观。”《吉林省 “生态文明普及行动”大型公民宣传教育计划》今年的工作已经从第一阶段任务——大学生生态下乡宣讲转向第二阶段——生态社区宣讲,这种生态宣传和公民教育的新模式,正在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呼唤着“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普及生态文明”成为各级政府的施政之举,成为有为人士的典范之举,成为吉林省的全民之举。

  现在,参加宣讲的大学生已经回到课堂上,他们的非凡假期经历将为他们的校园生活带来崭新的动力。

  青春,伴着绿色飞扬。

  绿色吉林的美丽未来因为青春的力量积蓄而值得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