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生态文明普及行动”大学生下乡宣讲记事(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29 东西南北·大学生


通化师范学院走上街头


白城师范学院演出


社区宣讲中的吉林大学学生

  实效:请把我们的知识留下

  通化师范学院副院长刘贵富教授、科研处长秦瑀副教授、生物系主任朱俊义教授在暑假里多了一个重要身份—— “生态文明普及行动”大学生下乡宣讲活动指导教师。

  7月中下旬,三位专家与大学生生态宣讲团一起来到靖宇县,根据自己发现和思考的具体问题指导学生把宣讲内容设计得更精确、更实用。该县镇郊林场的王场长向宣讲团介绍,生态办、靖宇县政府2000年以来调拨专项资金用于恢复靖宇周边生态环境、开发林下经济后,林、参、蛙、菌、药五大龙头型经济稳步发展。仅这个林场4年来退耕还林的面积就已达2160余亩,植种苗木48万多棵,参与林地经济开发的农户早已超过1万户。三位专家让宣讲团将生态工作带给靖宇的切实变化讲给靖宇群众听。有一位大娘并不识字,可是她坚持要一本宣传手册,说要拿给儿子、孙子看,让他们了解生态、保护环境。当在该县著名的生态沟——宝库山庄看到山庄40多亩山葡萄因为剪枝等技术问题未解决好导致连年低产后,专家当即表示:把这里作为生物系的一个见习基地,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还可以将好的技术传授给这里的技术人员,双方 “结对子”。当了解到筒蛾等有害昆虫每年都导致当地树木大量死亡后,专家们提出:“一般药物对筒蛾根本不起任何作用,如果合理放养啄木鸟等食虫鸟、蛇类等动物,既能起到减少病虫害的作用,又修复了食物链。建议靖宇县把病虫害问题纳入生态工作体系中进行全局思考与应对。”看到宣讲活动结出了这样的好果实,全程陪同宣讲的靖宇县发展计划与经济贸易科技局副局长赵永山及县生态办的领导十分高兴:“我们所缺的就是知识技术呀,希望同学们常来宣传,希望老师们常来指导……”

  在实施宣讲活动的过程中,8所高校团委老师和相关院系的专业教师均显现出极大的热情,东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迟海波、副书记洪庆,通化师范学院团委书记郭景瑞,吉林艺术学院团委书记门庆宝,吉林大学团委副书记于天罡、白城师范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小元等跟同学们一道前往一线宣讲。这种师生同上阵的景象,是“生态文明普及行动”下乡宣讲向纵深发展的一个例证,也是用严密组织体系保证整个活动实效的缩影。

  今年是我省生态省建设试点5周年和全面启动3周年,“生态文明普及行动”作为一项大型公民宣传教育计划,是省生态办在今年强化生态宣传而实施的新举措,与《东西南北》杂志社和旗下《东西南北·大学生》全程联合主办,活动从4月中下旬开始筹备设计,6月15日,省生态办主任贾广和签发《开展“生态文明普及行动”大型公民宣传教育计划的通知》,确定宣教活动首先在暑假期间从农村开始,在各市县生态办的大力支持下,动用500名高校学子把生态省建设知识送到基层农民的家中。《通知》下发后,《东西南北》杂志社成立了以一把手任主任,其他班子成员任副主任,以编辑、发行、广告、策划等部门负责人和骨干力量为成员的吉林省“生态文明普及行动”大学生2004暑期生态下乡宣讲活动组织委员会,建立了8所高校团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从组织体系上保障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实施。《东西南北》、《东西南北·大学生》两本杂志从还期期开通“走进生态吉林”专版,目前总版数超过了70块。在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主办方集中在杂志和新浪网上刊载了我省生态省建设基本知识问答,杂志内部参与活动实施的人员进行了生态知识的集中学习,设计制作了本次活动的专用标识、专用海报、专用旗帜、专用条幅和统一着装,杂志社领导全程在一线指挥宣讲,与每一所院校、每一支宣讲队伍一一确认了宣讲路线和重点宣讲内容。在2004年的夏天,全省很多村屯里都有过因为大学生宣讲生态而热闹欢腾的日子。吉林大学、吉林艺术学院、白城师范学院学生在露水河、莫莫格等地宣讲时,为群众带去了专场文艺节目,当地电视台还特意精心录制后在黄金时段播出,现在仍有当地群众致信致电电视台,点播其中的好节目;东北师大在凉水镇宣讲的同时进行支教,将许多生态图书、生态知识留在了乡村小学;北华大学有播音才华的学生利用村广播站进行宣讲。杂志社还从有关企业争取到一批治疗感冒等病症的药品,由大学生入户宣讲、调查时捐送给农民。据初步统计,500余名大学生在100多个乡镇的宣讲辐射受众(一线农民和乡村干部)达9万多人次,加之发放或张贴的海报、生态省建设知识手册、“生态吉林”彩旗总数在2万件以上,间接影响面在30万人左右。

  媒体对组织有序、声势浩大的此次生态宣讲给予了特别关注。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记者到一线随行采访,长春电视台连续两个月用两个频道每天20次的大密度,滚动播出生态吉林公益广告。宣讲的大学生和老师到达一个地方,也会成为当地的新闻热点,市县电视台、乡村广播站纷纷报道。整个活动在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生态省的大背景下,将生态吉林的宣传和新闻影响力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

  《红松母树林故乡的生态研讨会》,新华社前不久用这样一篇稿件向全国报道了“吉林省生态文明普及行动大学生生态宣讲团”的事迹。会议的地点在我国的红松母树林故乡——露水河林业局,会议的主角是参加宣讲的吉林大学、吉林艺术学院学生和当地的生态专家。 “在十几年的时间里,露水河林业局的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86%上升到2004年的95.2%,请问林区限制木材采伐数量,林场职工收入来源怎么解决?”吉林大学的李明昆同学在会上首先抛出了自己的疑问。林业局资源处处长王廷岩、东升林场场长孙大海就此介绍说,林业局作出了由木材生产向经营型、生态资源综合开发型转变的决策,在不损坏植被的前提下,开发林蛙养殖区17个,特产红松果等生态综合开发的品牌优势也日益显现。现在林场的生态资源环境有了明显的改观,参与生态多种经营的职工生活水平也有了提高。听到这种“双赢”的解释,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7月18日以来的几天里,大学生们在露水河林业局白天宣讲,晚上演出,个个连轴转,“生态”俨然成为他们生命中的重要字眼。这些年轻的身影成为林区父老乡亲眼中的独特风景,整个研讨中,他们用自己的思索为林业局领导摆问题,与林业局专家谈对策,言语虽然稚嫩,但情真意切。

  新华社评价说:“研讨会深入到林区,使同学们有了近距离了解吉林省生态状况的机会。通过与林区生态专家的交流,同学们理论结合实际,对生态保护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大学生作为一种载体,有他们容易被群众接受的特点,大学生宣讲生态,既传播知识又能引发反思,既自身受用,又能把知识带给学校的同学,带给家人,带给社区的群众,这种宣传作用的后劲儿将是巨大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