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辛辣评论:以哈佛论成败是素质教育的噩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07 中国青年报

  作者:乐毅

  读罢《高三女生被哈佛提前录取是素质教育的胜利》一文(2004年12月30日“青年话题”),不禁哑然失笑。

  这就像一桩冤案发生了,受害者不断上访,终在领导批示下沉冤得雪,被总结为“法治的伟大胜利”一样,着实让人苦笑。如果法治的胜利必须经过“领导批示”这条路径,那么,必然只有极少数幸运儿能够申冤,法治早就输得一塌糊涂了。

  同样,如果素质教育的胜利必须经过“哈佛录取”这条路径,那么,由于哈佛只有那么大,只录取了那么几个人,素质教育已必定是个失败者。

  什么才是素质教育的胜利呢?记得当年看过一部美国青春片,片中四个伙伴谈论自己的梦想,并决定为梦想而努力奋斗。一个说要做消防员,一个说要做家庭主妇,一个说要上哈佛商学院,一个说要去非洲学土风舞。每一个都说得骄傲无比、向往无比。没有谁觉得自己的梦想低人一等,或高人一等。

  我想,这大约可以算是素质教育的胜利吧。

  素质教育从本质上讲,是遵循每个孩子的天性,任由他们朝自己梦想的方向发展,并教给他们先做好人再做好事,教给他们达到梦想和做好人所需要的素质。

  对于素质教育所追求的目的来说,做一个好家庭主妇与考上哈佛之间,并没有胜负之分。

  如果要问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简言之,素质教育是培养成功者的,你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而应试教育是培养失败者的,你考不上哈佛,你就失败了。

  将被哈佛录取视为素质教育的胜利,是用应试教育的标准来衡量素质教育,不亦谬乎!

  其实,汤玫捷被哈佛录取这条新闻被公众热捧,其中最令人心动的是暗含了一条奔向哈佛的“捷径”:如果成绩不那么好的话,还可以搞素质教育嘛。这种热捧真的是“素质教育的胜利”吗?

  我担心,一旦此种“素质教育”被推广,以中国的现实情况,各类素质证明、证书一定会满天飞,哈佛也会莫辨真假,索性全都不信。到那时候,真有素质者如汤玫捷也会被堵塞了实现梦想的路径。有前车之鉴,当年西方大学很看重导师推荐信,可后来中国留学生的推荐信都一样地尽善尽美,人家索性都不信了。中国人还落下一个造假的名声。

  国人现在都担心应试教育不断强化下去,孩子们和国家的前途都会有麻烦。但国人都太迷信技术手段了,指望着找到一个好的技术手段,对教育改革一番,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如快乐教学法、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等等。

  其实真正的问题在于,弥漫在社会以及我们每个人心中,那种浓烈到近于疯狂的功利思想,所谓:“孩子必须上好小学,上不了好小学就上不了好中学,上不了好中学就上不了清华、北大,上不了清华、北大就上不了哈佛、剑桥,上不了哈佛、剑桥,这辈子就完了。”或者换一种粗俗的讲法:上了哈佛、剑桥,就车子、房子、票子全都有啦!

  如果不能认真反思这种疯狂的功利思想,任何一种技术手段的教育改革,终究免不了桔逾淮为枳的命运。

  被哈佛录取是实现梦想的人生快事。但如果把被哈佛录取当成评判教育成败的标准,那么,哈佛必将成为中国素质教育永远的噩梦!

  相关阅读:高三女生汤玫捷:哈佛就这样被我征服(附图)

       素质折服名校 高三女孩成绩一般进哈佛(图)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