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湿漉漉的玫瑰正文
采访手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0:51 新浪校园
  采访手记

  我在某大学生网站的SEX版上的寻找访谈对象的启事第一次贴出去不久就被版主删掉了;尽管如此,仍然有不少同学发短信、email热情回应。不过,这些人当中男生居多,女生只有很少几个。事实上,无论是我,还是整个社会,最关心的还是女生的SEX问题。

  受传统的影响,女生在这件事上基本上还处于不能多说、任人评论的弱势地位,在两性的关系当中,也较多处于被动,这自然引发了评说的欲望。很久以来,关于女大学生的说法 [被屏蔽广告]

  甚至谣言满天都是。前一阵子屡次爆发这样的冷门:有人说某城市6成以上的女大学生都被包了,或者坐台了。这样显而易见的谣言居然被传得像真的一样,是否体现了我们社会上某些人具有庸俗的“围观”心态呢?据我目前统计的数据,在比较开放的地区、气氛比较宽松的学校,最多有大约50%的女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包括之前)完成了她生命中的第一次性行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用正常的“说”代替不正常的“说”。

  女大学生们是具有自我实现能力的个体,不论她们主观上是否有此意识,她们理所应当也是具有觉悟的现代两性关系的实践者。她们从小生活在跟男生公平竞争的氛围中,大部分没有强烈的两性差异的意识。只有在性启蒙这个环节上,多多少少感受到了跟男生的不同之处。长期以来,女性的性意识处在被压抑的状态。倘若有女性出来主动言说她对于性的感觉,往往是以木子美、卫慧那样的方式——她们的行为和思想,完全不能代表大部分女性。尽管她们是受过教育的女性,但可惜的是,她们并不具有一种非常健康的性态度,她们的性态度看似开放,其实是迎合了男权社会“窥视”的愿望。一方面是“禁止言说”,另一方面则是“女大学生坐台”、“一夜情”。这两个极端其实是同一桩事物的不同表现。女人如果不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使用她的身体,那么她自己本身就是自己身体的主人。女大学生应当拥有这样的觉悟。并且,拥有这样的觉悟的人群也不在少数。这是我关心女大学生的性问题的两个原因。

  法国女权主义哲学家西蒙娜?波伏瓦的名著《第二性——女人》里面提到,女人往往对自己的身体怀有羞耻感,不敢正视自己的情欲。本文采访的对象亚亚,对自己少女时代的性意识记忆非常清晰,同时,她的直接的启蒙者应该说是跟她同住的美国女留学生们。大学生接触的世界更广大,有无数的信息都会涌入,跟性有关的直接或者间接的信息更是势不可挡。在我采访的过程中,基本上都是亚亚一个人在说,她给了我一个特别完整的范本。这个范本有个中心内容,就是处女时期的焦灼不安和对爱情的渴望。亚亚跟她的男友的第一次发生在她22岁的时候,此刻生理早已成熟——社会上的女孩子多半都已经有了最后的归属,订婚或者结婚了。作为一个感情丰富、细腻而内心富有激情的文科大学生来说,那种对异性的渴望自然非常的强烈。最后,当她告诉我“这件事”带给她的变化的时候说,“就是觉得性不是那么重要了。”事实上,这一转变过程,对于女孩子来说,是特别重要的。那些在中学阶段就过早完成这一过程的女孩子,往往因为完成的不适时而给日后的生活造成了身心的伤害。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