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毕业生患三无流行病:无责任 无气力 无感动(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17 新华网

  不堪工作压力,性格走向自闭

  记者见到李音时,她正在为找新工作而奔波,那将是她毕业后的第三份工作。她以前的工作是给一家媒体写专版,从企业家们那里拉赞助。她说,专版栏目的承包人,经常在下属面前大喊大叫,我们要是弄来钱,他的脸色还好一点,否则他甚至会破口大骂。“在这个人面前,一点人格的尊严都没有了,”李音说,“我一开始只有忍受,现在我实在受不了了,决定出来找工作。”

  “我在上大学时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工作以后我发现自己的性格慢慢地变了。”李音自己也很无奈,“虽然做采访工作,但是我绝不多说一句话,同事都以为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渐渐地,我什么话都不愿意说了。”可能是太长时间封闭自己,李音觉得自己都快不会和别人打交道了。

  “一份合适的工作成了我的救命稻草,也成了我最奢侈的想法,如果再找不到工作,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在这个城市里,我们什么都没有得到,反而失去了自己本来的一些东西”,李音忧郁地说。

  专家把脉:警惕大学毕业生患上“三无”流行病

  针对这些就业大学生的心态,哈尔滨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执行主席张大生分析说,现在挫折训练的缺失,让很多大学毕业生患上了“三无”流行病,即无责任、无气力、无感动。

  张大生说,刚刚工作的大学生不懂得如何承担自己的工作责任,在大学里形成的自由散漫一时让他们产生逃避心理。如果在单位里人际关系处理得不是很融洽,加之如果他在单位遇到一些不公平待遇时,很有可能让这些学生在大学里建立起来的“公平信念”在一瞬间坍塌。他会觉得“我再怎么努力也就是那么回事”,从而导致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就是“无气力”。

  “本来能找到工作已经是这些扩招大学生的幸运了,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却不懂得珍惜,这就是‘无感动’。”张大生说,“因为没有这份珍惜,所以很多学生虽然都面临着知识更新的压力,却懒得主动‘充电’,他会认为,大不了再换一份工作。”

  张大生说:“在很多学校没有系统的人际交往的课程,学生不懂得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当工作以后,接触活生生的社会关系时,一时手足无措,难免会有种种压力。出现这些问题,不能单纯去怪学生。”

  “现在很多家长都有一种让孩子‘马上报恩’的心态,认为孩子工作以后就万事大吉了,这实际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所以希望家长要给这些学生一些时间,要主动和孩子联系,避免他们出现严重的心理疾病。”张大生说,“社会也要对大学生宽容一些,不要一有问题就责备他们,应该想办法帮助他们。当然,大学生自己要放下过高期望,不要把事情想象得过于美好,刚刚工作有一种挫败感是很正常的,关键要学会如何越挫越勇,永不放弃。”(完)

相关链接:

  调查:大学生群体正呈现出明显的四大特性

  (编辑:稻草人)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