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毕业生患三无流行病:无责任 无气力 无感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17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月3日电题:(记者 胡国香、李国红)1999年,我国高等院校第一次进行大规模扩招,2003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有份工作,哪怕它并不是自己的最佳理想”,成为很多大学生最实际甚至是奢侈的想法。转眼间昔日的天之骄子走入社会已一年多,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就业后的大学毕业生,发现他们的一些思想动态值得关注。

  不善人际交往,常感孤独无助

  大学生毕业后告别了寝室的集体生活,多数开始自己租房居住,一个人漂泊在城市里,他们常感到孤独无助。

  王鲲和李立的家都不在哈尔滨,当年都是扩招上的大学。他们告诉记者,毕业后选择哈尔滨,就是想过一种轻松稳定的生活,但工作后,他们再也找不到大学时代那种自如、踏实的感觉。

  “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在拥挤的公共汽车上,几乎窒息了,”王鲲形容道,“工作与我在大学里想象的一点儿都不一样,单位里的人际关系比想象的要复杂很多倍,通常是你顶头上司说一个意思,而上司的领导又说一个意思,我更多的时候是迷惑,搞不清楚自己该听谁的。而最可悲的是自己竟然没有一个可以诉说、可以交流的朋友,没有人告诉我究竟该怎么做。”

  记者问,遇到问题是否可以和父母交流。王鲲笑了:“自己当初既然选择留在这个城市,就不可能再给他们增添烦恼了,尽管现在常感到孤单无助,那也得自己扛。”

  李立也说,自己上大学已经花了父母很多钱,现在不能再给他们添任何麻烦。虽然已在这个城市工作一年多,但王鲲和李立还认为自己是外地人,“在这里没有根基。”

  工作不如意,意志消沉

  很多大学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发现所从事的工作并不如自己想象的一样时,很快就感到落寞,意志变得消沉。

  东东大学毕业后,父母费了很多心思才把他安排在哈市一家大型建筑集团,可他上班不到一个月就后悔了。“别的不说,我现在的工资一个月才600元,去掉房租也没剩下什么了。”现在父母每月还给他邮1000元生活费。他告诉记者:“我感觉活得特别窝囊,无论是在父母面前,还是在自己女朋友面前,都抬不起头来。”

  他说:“自从工作后,我一直煎熬着算日子,慢慢地,我大学时代的理想和梦想都灰飞烟灭了,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就想赚钱,让父母不用再为我操心。”而他现在的想法,他的父母一无所知。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