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陪读现象:陪读现象折射出传统教育方式的弊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5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3日电(汪林义、夏海微)面对大学校园里存在的父母陪读现象,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大学生父母陪读是现有教育方式的失败。

  大学生父母陪读,折射出望子成龙的父母们教育方式的诸多弊端。

  观察一下我们的周边,陪读现象已然成风。从幼儿园、小学,直到中学,父母陪读已经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社会常态。据中国社科院教育研究所的一项统计显示,我国36.8%的家庭存在父母陪读的现象。陪读之风既已形成,其延伸到大学阶段也就势所难免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既代表所有陪读父母的心声,也培育了陪读这种特殊的教育形态。一些父母深切地感受到,社会竞争激烈,没有学历和专业技能,在社会上很难谋生,这使他们将所有的心思集中在提高子女的学习成绩上。陪读是他们觉得唯一可行的方式。与此同时,对子女的衣食住行大包大揽。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之下,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考上了大学,甚至名校,然而,当他们面对一个缺少了父母的陌生环境时,顿时就感到手足无措了。于是,父母不得不继续陪下去,大学生父母陪读群体也就油然而生。

  专家认为,父母陪读,实际上体现出父母对子女学校教育过程的过度参与。但学校教育毕竟是家长不可取代的,陪读不仅会削弱学校教育的功能,从长远来看也不利于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大学生父母陪读还反映出一些父母对子女“管”字当头的教条。从幼儿园开始管起,小学管、中学管,直到大学还要管。至于管的效果如何,能否管一辈子,就不在这些父母的考虑之中了。重管而不重教的教育方式,不仅让父母们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劳动,也十分不利于子女的健康成长。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