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心灵鸡汤:保护动物和不吃肉难道是一回事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0:49 京华时报

  作者:二马

  我家附近有个垃圾站,每天都有一个老妇人,拿着把长柄的钳子在垃圾箱里挑挑拣拣,翻出点什么东西,放进自己背的麻袋里。今天下班的时候,经过垃圾站附近,看见地上有一只死掉的小鸽子,被车胎压得扁平,乍一看就像是画在地上的。我怕见这种悲惨的场面,决定绕道走,看见捡垃圾的老妇人走过来,一边嘴里说“罪过罪过”,一边举起手里的钳子,把死鸟钳起来,扔进垃圾箱。她的动作很小心很慢,显然没有把手里的东西当作垃圾。

  一直以来,假如我在朋友聚会时谈起保护动物,多半会遭遇善意的嘲笑。他们会问,那你为什么还要吃肉啊?然后看着我尴尬的表情得意地笑。真要命,保护动物和不吃肉难道是一回事吗?

  我有同事从加拿大进修回来,说那里树上都能看见松鼠窜来窜去。她刚去那里时特别不习惯,老觉得太安静了跟公园似的,野外小动物又特多。她住的那户人家,养了三条大金毛,房东成天跑步兼遛狗。他一对小儿女就一个拿铲子一个拿塑料袋,跟在后面屁颠屁颠地跑。小铲子和小塑料袋是专门给狗用的,万一它们憋不住了想拉点什么,他们随后就打扫干净,不让排泄物污染了草地。同事把这事也在饭桌上说了,大家就声讨说她恶心,好好吃饭呢,怎么讲起狗屎来了。还有人说,不就是条狗嘛,犯得着这么优待吗,有这钱不捐给慈善机构啊。说话的人一脸正气,搞得我同事特别难堪,只好说对啊对啊。

  后来同事才反应过来,说,保护动物和慈善事业不矛盾啊,凭什么人只能帮助人,帮助动物就低人一等了呢,人不就是高等动物嘛。可是她反应得太晚,人都跑光了,只剩我这个和她一条战壕的环保主义者,面面相觑。

  长久以来,法布尔是我的精神偶像。我喜欢他,因为他是一位了不起的昆虫学家,最大限度地成全了昆虫的自由,而并不以解剖与数据分析为目标。我觉得,他才是真正热爱大自然的人。从懂事开始,我喜欢的男生,都是善待动物的人,无一例外。但愿将来我能和一位同样喜欢法布尔的人看一辈子《昆虫记》。当然,假如他能看懂《博物志》,就更好了。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