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校园呐喊:都说城里的孩子幸福 其实他们最辛苦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0:39 京华时报

  作者:郑平

  小女今年七岁,从两岁多开始,先后报过舞蹈、绘画、声乐各种爱好班不下十数个,平均每年两到三个。从蹒跚学步开始,小小的足迹遍布从少年宫到艺术院校的各个角落,结果平平,却无意插柳地发现她其实很适合玩男孩子的东西,幼儿园中班时学过一段时间轮滑,动作标准姿势潇洒,目前一般比她大三四岁的孩子不是她的对手。

  我倒是觉得,在没有发现孩子在某些方面的天才之前,退而求其次知道孩子在某些方面的确缺乏天赋,这也算一种收获。但是,现在几乎所有好一些的学校都对有某种级别证书的孩子青睐有加,在考级成为人生的敲门砖的大环境下,我对孩子的天性与自由的过于纵容真是一种不求进取的犯罪了。你四级,他六级,你就在录取的时候成了次等小公民。我甚至担心将来某一天,考级也像军衔制那样,一个六级的见到八级的就得立正敬礼。

  正当红的钢琴王子李云迪举行独奏音乐会,保利剧场座无虚席。坐我旁边的一位母亲对孩子说:你连考个六级都那么费劲,什么时候能成为李云迪啊?那孩子大约十一二岁。据资料介绍,这个岁数的李云迪已经在国内外的钢琴比赛中崭露头角了。要不是怕遭白眼,我真想说一句:李云迪肯定是考过六级的,但过了六级甚至八级而成为李云迪的也就这一个。

  我上学时作文成绩一直不错,混到现在能够写点专栏挣点烟钱,就挺知足的,但假如当初爹娘立志让我炮制出一个《白楼梦》或《黄楼梦》而成为百年后又一个曹雪芹,我估计自己早就被逼疯进了安定医院。况且,假如这个社会每一个写字的人都成了曹雪芹,也不是什么好玩的事。同样,假如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同志能在神舟五号上弹一曲慷慨激越的《黄河》,倒是一定能把所有煽情类的好莱坞大片全毙了,不过我想这跟要求每个宇航员都应该达到八级钢琴水平完全是两回事。前些时间传出中学作文也要推出考级制度的消息,我吓了一跳:不好玩的事终于要发生了。还好,教育部门及时伸手制止了。

  一个在城里开出租车的郊区司机跟我聊起孩子,说自己的孩子如何如何淘气贪玩,一到周六周日就逮不着人。这让我有些伤感地回忆起自己那自由散漫的童年,感叹道:唉,现在城里的孩子可怜啊。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