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校园上演自产贺岁片《地雷战》观众爆棚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24 新闻晨报

【核心提示】

  近日,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里正热闹地上演着一部"贺岁大片",不过,它既非周星驰的《功夫》,也非冯小刚的《天下无贼》,然而这部影片在师生中产生的反响却远远高于上述的两部。

  这是一部短得不能再短,且自编、自导、自演、自拍的DV故事,短片的制作及参与者均是该校的大一新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生于80年代中后期。

  然而,首先夺人眼球的却是短片的名字---《地雷战》。

  一群远离故事发生年代的孩子,为什么会选择翻拍这样一部或许他们并不真正熟悉的"红色电影"?没有专业演员,没有专业设备,孩子们的《地雷战》是一部还原影片,还是经典的"戏说"版?

【放映效果】

  17分半的短片公映3场,场场爆满

  一切都那么熟悉:雄壮的音乐声,一行小字浮现———“谨以此片献给我们伟大的革命先烈”。紧接着,画面上出现了人们熟知的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标志———一颗光芒四射的红五星。但是接下来,五角星下面打出的“电气0405班电影制片厂”却让人稍稍一愣,不过很快就莞尔,紧接着,“地雷战”三个鲜红大字出现,影片开始了。

  王昊对这个“独具匠心”的片头颇为自豪,“这是我们费了很多工夫拍成的”。他是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0405班团支书,也是这部新版《地雷战》的“制片人”。“我们这部片子不长,只有17分半钟,分13段,”虽然片子时间很短,但是浓缩了原版影片《地雷战》中几乎所有的“经典”镜头。

  自11月中旬开始,这部17分半钟新版《地雷战》正式在校内公映,就是这样一部没有推、拉、摇、移等最基本的拍摄手法,画面中的镜头还不时摇晃,“演员”表演生涩甚至不时笑场,后期制作“粗糙”的“电影”演出效果超过了0405班同学的想象,“大教室里坐满了人,还有人站着。”第一次放映成功以后,按照学校的要求他们又在校内加映了两场,仍然是场场观众爆满。最后,凭着这部片子,0405班在学校的“十佳特色团日”评选中,从全校80多个班级里脱颖而出一举夺冠。

【制作成本】

  耗资120元耗时一天半

  “拍摄开始以后,我们才发现面临的困难比我们想象得要大得多,最大的难题就是没资金。”“导演”班委张玄很认真地说,他们的原则是“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

  影片里除了“鬼子”和伪军的4套衣服是从校外服装店以每天10元租来的外,其他八路军和民兵的服装都是同学自己的衣服。此外,红缨枪枪头是纸糊的,红缨穗是红色塑料绳做的,军训时发的每人一个军用水壶形状有点像地雷,地雷就是它了!手榴弹是现成的,学校体育部就有;没有专业录音设备就完全采用“同期声”。班委刘熙是武汉本地人,他家的DV机理所当然被“征用”,他也顺理成章充任了摄影师。就这样,杂七杂八算下来一部《地雷战》,他们只花了120元就拍完了。

  拍摄共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因为从没拍过戏,为了保证拍摄时顺利,事先我把演员该站的位置和走的路线都画了下来,这样同学们一看就明白了。”导演张玄把这种特殊的剧本创作方式称作“画剧本”。

  “表演的时候,同学们都非常投入,不论角色大小都特别认真,就连扮演“死尸”的同学都演得特别像,躺在那里一动不动。”“摄影师”刘熙显然对同学们的表演十分满意。不过“导演”张玄要求的更严格一些:“看镜头的太多,而且还有不少人笑场。”

【演员阵容】

  演员字幕上还有“死尸甲”

  扮演“雷连长”的是0405班一个胖乎乎的男生,他出场时穿着军训时每人一身的绿军装,煞有其事地将双手插在腰间,时而举目四望,时而迈着机械的步子四处巡视,模样憨态可掬。

  影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应属“偷地雷”那场戏。不知是谁出的主意,日本鬼子派出的男间谍穿上了女生的白色短裙,头上还包了块花头巾。只见他蹑手蹑脚,可能是平生第一次穿裙子的缘故,走起路来歪歪扭扭,但脸上的表情却是非常地道的“贼眉鼠目”。

  影片里威风凛凛的八路军、戴着白毛巾造地雷的民兵以及形象委琐、动作滑稽的日本鬼子和伪军等所有的角色,扮演者都是0405班的同学,就连“死尸”都是同学自己演的,以致于影片结束时的演职员字幕还打出了“死尸甲、死尸乙”。

  拍第一幕戏前,我躲到山洞里换上班长从武汉大学借来的鬼子军服,还被女生画上了一撮日本人特有的胡子。从洞里出来后,同学们围着我笑得前伏后仰。我一次次重复鬼子扫雷得手后得意洋洋的样子,以及挖到小波的大便时被熏晕的丑态,总算让导演满意了。

  第二幕我更惨。由于没有花布对襟衣服,只好被迫穿上女生的裙子以示我扮演的是妇女!还扎了块头巾。班主任瞅着我的样子笑崩了,不断有人叫“狼外婆来了”。拍摄偷雷时,我要单膝跪在地上挖雷。偏偏地上全是小石头,膝盖被硌疼得让我龇牙咧嘴。排戏苦,我真体会到了。

  这是戏中鬼子扫雷小队长杜边的扮演者,0405班同学王伟的一段“演员日记”。

  动因缘起“特色团日”

  “当初翻拍《地雷战》实际上是为了参加学校组织的特色团日活动评比。”王昊说,今年9月份,学校要求刚进校的本科班团支部都组织一次“有特色的团日活动”,内容不限,但主题必须是积极向上。这让刚刚“走马上任”电气学院0405班团支书一个月还不到的王昊犯了难。

  “学长们以前组织的团日活动,大多是向贫困地区捐款,资助失学儿童或是重走长征路之类,按照这个思路搞出来的活动肯定没什么新意。”不甘心与别人雷同的王昊冥思苦想了好几天。

  王昊来自北京,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就喜欢看“打仗的电影”。他渐渐地有了一个念头:为什么不组织全班同学翻拍一部红色经典电影呢?就用家用DV来拍,这样既是一次别出新裁的全班集体团日活动,又能让同学们过一次“演戏瘾”,同时还符合学校定下的主题。

  他找来班长张博和班上几个班委商量,并在全班范围征求意见,很快就获得了大家的支持。

  同学们搜集了100部革命经典影片的名字,考虑到实际情况,最后选了《地雷战》,“角色多,剧情简单幽默,而且对场地要求不高,就是它了!”

  担忧动漫迷演《地雷战》

  “班里的同学都是1985年到1987年出生的,让这些更喜欢看日本动画片的人来像模像样地演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其实最初我提议拍这部片子时心里并没多大把握。”团支书王昊坦诚,但出乎意料的是他的顾虑很快被打消了。

  许多同学表示:“看《地雷战》心灵感觉震撼,而日本动漫纯粹是感官刺激,两者完全不同。”

  基调还原还是戏说?

  在实际拍摄过程中,出现了两种意见。一种是“影片里再加入一些幽默情节,另一种是尽可能还原原版影片”。两种观点的代表人物是导演张玄和团支书王昊。张玄主张:“加入更多的幽默元素可以使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同学更易接受。”王昊反对:“人为搞笑会使我们拍出来的影片扭曲原片主题,最后倒成了戏说版的《地雷战》。”王昊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的“业余水平”歪曲了革命英雄主义。

  最终两种意见达成了统一,影片中不添加任何额外情节,同时在后期剪辑时多运用轻松诙谐的音乐,使剧情增加喜剧色彩。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