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平时笃悠悠考前抱佛脚 困惑的大学期末考(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1:31 东方网-文汇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日前举行了“大学生信用卡”咨询活动,受到不少学生的关注。(朱三平 摄)

  文/彭学武

  时下,各高校均已进入期末考试月,笔者发现高校周边的复印店铺生意火爆,大学生们纷纷拿着他人的笔记或老师的讲义前去复印;校园里的景象也与平时大不相同,早晨自习室前站满了早起等待抢占座位的学生。整个白天,教室、图书馆、操场,甚至食堂,每个地方都坐满了人。没人的地方也被书本、水杯等物占着位置,学校人口仿佛在一夜之间增长了几倍。


平时努力学习,考前何须“抱佛脚”。(刘栋 摄)

  缘何如此?原来期末考试在即。不少大学生对大学的学习已达成“共识”:可以一学期不认真听课,也可以干脆不去上课,但到了期末,却不可马虎,必须拼它一回。不少大学生说,学习效率最高的时期非期末复习期间莫属。于是,期末考前“抱佛脚”在大学校园里形成了一股风气。

  学生平时干些啥

  大学生们平时不认真学习专业课程,而喜欢考前“抱佛脚”,他们平时又在干些啥呢?为此笔者在各高校展开了调查采访。

  一位大一学生说:“很多学生,高考过后,好像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进了大学迷迷糊糊的,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日子混混就过去了,考前抱佛脚只求过关。”

  同是大一新生的小王,在进入大学以前,他认为大学生活应该是神圣与浪漫的,进入大学后,却发现大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加上大学里课程相对轻松,他整天觉得无所事事,自从跟同学学会了上网后,他便喜欢上了网络游戏和网上聊天,以后网吧就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平时少有时间用在学习上。

  平时搞社会实践、做兼职也占据了大学生不少的时间。武汉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小刘来自贫困地区,为此他找了三份家教,周一至周五每天晚上都要做至少两个小时的家教,周末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他说,做家教看上去只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实际上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做准备。“每次做完家教回来,我只想好好睡一觉,至于考试,只能考前突击一下。”

  专业“副业”难两全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更多的高年级大学生在专业考试考前“抱佛脚”的同时,并没有浪费平时的时间,而是用在了“副业”,这主要表现在考证上。

  在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竞争面前,考证成了大学生的一块“敲门砖”。一位大三学生说,他和他的许多同学一般用1/3的时间和精力对付专业课,用2/3的时间和精力去努力获取各种证书。他说只有多拿一些证书才能证明自己的实力,才能在竞争中取胜。除了英语四级证书外,计算机程序员、注册会计师、律师执照、驾驶证等都成了这部分学生备考的对象,而换取这些证书的条件就是要占用平时大量的时间。

  “英语拿不到四级证书,就拿不到学士学位,成了‘次品’大学生。专业课过不了,还可以补考、重修,你说我的时间该如何分配?”大三学生小陈说英语四级他已经考过三次了。另一位正忙着找工作的大四学生说,用人单位大多不太重视学科成绩,而比较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能体现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就是各种证书和实践经历了。

  考试怎能靠“背功”

  小张已是大三的学生,他认为比起中学来,高校的学习氛围宽松不少。他说一般一门课考试不及格的人数也就10%左右,“我们班45个人,老师只给四五个人不及格,那我就考倒数第6名行不行?我既不打算考研,也不想出国,90分和60分没有任何区别。不如省点时间做其他的事。”

  学生平时不认真对待专业课也与课堂教学有关。一方面,部分老师知识更新大大落后于社会的发展,“我们用的是新世纪教材,而老师讲的却是古董教案,我们不知道应该以教材为主,还是以老师为主。”一位大一新生抱怨道。另一方面,当前大学里仍有少数老师采用的是“笔记式授课法”,老师念教案,学生记笔记。考试的重点则全来自于笔记,使学生形成了一种“上课记笔记,下课对笔记,考前背笔记,考后全忘记”的学习方式。试想,这种学习方式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如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呢?

  学生平时不认真对待专业课,考前抱佛脚,还与高校里的考试评价体系有关。大学里平时成绩一般只占很小比例,多数高校为10%——20%,最高的也就30%,对总评的影响不大,关键是把期末考试考好。另一方面,少数老师出试卷敷衍了事,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多考“背功”(尤其文科专业),不能有效考查平时的学习情况。所以到了期末,学生狠背一把,考试照样通过,有的学生考试成绩甚至比平时认真学习的学生还高。期末考试过了,总评也基本通过了,学分也分厘不少。一些“背功”好的学生,照样能拿奖学金,能评上先进。四年后,毕业证、学位证照拿不误。

  对此,笔者认为如将平时成绩所占总评成绩的比例提高一些,提高到40%、50%,甚至更高。这样,学生平时的到课情况、听讲情况、课堂反映情况、作业情况、思考情况等都会与平时成绩挂钩,平时成绩所占比例高,对总评的成绩影响加大,也就与学分挂钩了。有此一举,学生对平时的学习心里也就有数了。与此同时又淡化了应试,这也正是素质教育所期待的。(作者为武汉科技大学学生)

  (编辑:稻草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