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白求恩的故事:我很高兴有您这样的儿子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1: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一位曾经与白求恩一起工作的老同志,在21日的纪念白求恩逝世暨《纪念白求恩》文章发表65周年的座谈会上,向大家讲述了一个白求恩在战场上的故事。

  那是1939年夏天,在贺龙司令员指挥的一场有名的战斗中,白求恩将抢救手术室设在离前沿阵地只有二里多路的地方,他说离阵地越近,就能救越多的伤员。战争打得十分激烈,有大批伤员送来需做急救治疗,危重伤员由白求恩施行手术。

  战斗从中午打到傍晚,敌人派来大批援兵,企图东西夹击包抄我军后路,贺司令决定迅速撤出敌人包围圈,并派警卫员保护白求恩立即随军后撤,但白求恩正在为一名危重伤员做抢救手术。警卫员对他说:“我们是奉命而来,快走,不然我们就将您拖走!”白求恩依然很镇静地为伤员检查伤势,并集中精力快速清洗伤口,止住出血后将伤员外露的肠子送回腹腔,缝合伤口。手术后还吩咐一定先把这位伤员送下去。

  由于敌人的逼近,警卫员等得心急如焚,见白求恩手术结束了,二话没说,架起白求恩就跑,边跑边向他解释,情况非常危险,首长让我们保证您的安全。白求恩说:“我来中国的使命是救死扶伤,不能为了个人的安全,而不顾伤员的死活!”大家都为他的安全捏了一把汗,并对他那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临危不惧,抢救伤员的伟大献身精神感动不已。

  转移到安全地区后,贺司令便亲自来看望白求恩,并叫他去吃饭。白求恩说:“谢谢首长的关心,但我需要马上去查看运送下来的伤员病情,”并说,“战场上急救手术只是完成了一半任务,伤后的及时治疗才能保证伤员恢复健康。”

  查看病人时又看到了那位重伤的伤员,白求恩看他面色苍白、脉搏微细、精神萎靡,一直叫着口渴,便知他失血过多,处于半休克状态了,需要输血才好,可是连病人的血型都不清楚。白求恩说:“我是O型血,可以给他输。”大家一听都愣了,跑去报告贺司令,首长指示用别的办法,绝不能抽白求恩的血。于是白求恩让病人输生理盐水和口服葡萄糖液,经过2个多小时的抗休克治疗,病人清醒了。他含着眼泪泣不成声地对白求恩说:“是您救了我这条命,您就是我的再生父亲!”翻译员把这句话告诉白求恩时,白求恩耸耸肩,笑着说:“很好,我很高兴有您这样的儿子!”

  为了给白求恩增加营养,首长吩咐给他煮了一只鸡。白求恩吃饭时又想起那位重伤伤员,于是让他的勤务员把鸡送给他吃。勤务员回来说伤员面部有伤不能吃东西,白求恩有点生气地说:“你办事不认真,再去把鸡汤喂给他喝了!”白求恩总是这样以深厚的革命友情关怀着每个伤病员。(完)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