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来例假女生要脱衣检查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0:16 新京报

何时取消高校指标献血?

  中国红十字会有关人士认为,解决北京献血怪圈,惟一办法是取消指标献血。

  12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库管理中心主任洪俊领认为,北京的相关部门的确做了很多工作,但他们一方面宣传无偿献血,而另一方面又在给单位下达计划献血指标,这是北京产生采献血“怪圈”的根本原因。

  他认为“把指标取消是惟一的办法,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任何办法,该拍板时就拍板,从现在开始就取消单位计划献血指标”。

  2003年12月,北京市献血办公室主任李学铭告诉本报记者,北京计划采血实施了30来年,从来没有下决心说到底几年取消指标。因为,街头献血量很不稳定,完全无偿自愿献血,在事实上也做不到。

  据了解,北京市民对无偿献血积极性不高。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输血科副主任柴庆波说:“北京市民大多享有公费医疗或医疗保险,以后免费用血的激励制度对他们来说没有实惠的吸引力,仅仅靠宣传提高觉悟,力量太弱。”

  而根据《北京市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医疗用血管理办法》的规定,如果你本身就享受公费医疗,原来能报多少费用,献血后还是报那么多。

高校献血效果为何有好有坏?

  采血车进北航校园受欢迎。学生称,没有强制性,没有抵触情绪。

  相比较而言,北航的做法值得借鉴。

  北航医院分管红十字会的索副院长介绍,该校自2002年开始施行无偿自愿献血以来,每月逢4的日子里,部分同学都会主动来到定期开进校园的采血车,积极踊跃地献血,每次都有200左右的同学参加献血。按每人献血200CC,每月该校就能采血12万CC,即600袋。

  据了解,像北航这样,采血车定期开进校园接受同学无偿自愿献血的共有清华、人大、北工大等10所院校。

  那么,不同的高校组织学生献血,为何会有不同的效果?

  12月3日下午,北京林大经管学院书记陈建成称,本报11月7日的报道有一个好处就是引起了一个讨论,“这就是青年学生,该不该献血?”他认为,这是一个社会责任,学校应该引导学生承担起这个责任。但在坦承必须采取措施保障高校献血指标完成的情况下,他认为,激励比惩罚重要。

  12月3日,记者在首钢工学院采访时,一位不曾献血的大三学生称:“政策我都知道,献血的积极意义我也知道,但学校又说一个班必须有几个名额献血,我一听就烦,献血不是自愿的吗?干嘛有这么多要求?”

  对于学生积极无偿自愿献血,北航医院索副院长称,经过几年的宣传及动员,同学们已经认识到这是一个利己利人的好事。

  而在采访中,北京交通大学的一位刘姓大三学生说:“采血车当初刚进校园,同学们去献血的很少。现在多多了,我觉得,咱们国家现在血液非常缺血,作为大学生,应该积极响应号召。”对于这个转变,北京交大有学生认为,现在不用老师逼着催着,“没有强制性”,这样大家没有抵触情绪,反而更自愿。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