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触电重庆80后:他们普遍存在 他们相对平淡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24 重庆晚报

  “80后”在重庆也是“八九点钟的太阳”;“80后”的特征在重庆“80后”里普遍存在;重庆的“80后”相对平淡,暂时难寻公认的领军人物;他们需要在足够的宽容中走向成熟和发展。

  站在“80后”的舞台

  所谓“80后”,其实是一种代际命名,特指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随着时光的流逝,“80后”在今天已成长为了我们这个社会“八九点钟的太阳”。“80后”中年长的部分人已逐渐登上了社会的准主流舞台,正日益体现出与上世纪60、70年代出生的人迥然不同的群体特征。他们一方面自我、奢侈、缺乏自立能力,一方面又自信、活跃、富于创新,这些鲜明的特点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近日,记者深入走访,和重庆的“80后”个体及现象作了一番“亲密接触”。

  由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全面铺开,中国社会处于价值观和行为方式的转型期,在这个时期出生的人,成长环境较少苦难,物质丰富、信息爆炸、声光电发达,这些都构成了“80后”的生存背景。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著名作家莫怀戚就说:“‘80后’一方面思想解放,甚少历史包袱,约束较少,另一方面由于成长过程中,全球化进程迅速推进,美国的强势文化经由日本而港台而内地,所以在文化上,深受快餐文化的影响。”

  重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孙元明教授则认为,“由于‘80后’是计划生育政策实行后的一代,他们普遍具有独生子女的一些共性,譬如由于缺乏伙伴而派生的自私、自我、合作能力较差,任性,独立生活能力弱。同时也因受教育程度提高而普遍智商较高,传统中国人性格中的内向性减少,外倾性因素增多等等。”这些特点反映在工作上就是“80后”大都跳槽频繁,反映在生活上就是脸孔看似成熟,而心理和行为能力上却未“断乳”。

  诚然,“80后”身上有着这样那样的缺陷,但在采访过程中大部分学者、教育工作者都肯定他们是代表未来的一代。针对曾经风行一时的“垮掉”的说法,莫怀戚就说:“对‘80后’难以褒贬,仔细分析,他们代表的大众文化观有合理的一面,而精英文化观也有自私的一面。鲁迅先生早就讥笑过‘一代不如一代’的庸人之论,‘80后’思想解放、创造力强、智商高,肯定会更比上一代强。”孙元明则说:“‘80后’爱好舒适安逸,都是经济富裕后的必然,也符合人的本性。但如今的‘80后’还只是个过渡阶段,因为他们的特征发展得并不完善,只有当他们继承了传统中优秀的东西,摒弃青春期躁动,才会真正走向成熟。”而重庆籍著名网络作家玫瑰水手则认为:“只要不违反法律,都应该让他们自己去走。当他们把‘自我’最终转化成创造力时,给这个世界带来的将是发展和惊喜。”

  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还发现,虽然“80后”的特征在重庆“80后”里普遍存在,但与上海、北京等城市涌现了一批代表人物相比,重庆显得乏善可陈。孙元明所长提到:“重庆人的人格特征中按理说有一些和‘80后’特征相近的部分。但拿重庆‘80后’的文理科状元来说,与同为‘80后’的飞人刘翔跃上领奖台的张扬特出相比,就太平淡了。这说明咱们重庆的文化氛围还是有些保守。”玫瑰水手也认为:“这也许说明重庆还不是一个足够年轻、或者对‘80后’足够宽容的城市。我们应该给他们提供足够的舞台。”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