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评论:悖逆自然的“杨翁恋”是一处人造景观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作者:郭松民

  翁小姐和杨老师之间的事,原本不过是周瑜和黄盖之间的事,别人无权置喙。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杨老师在国人眼里是具有崇高地位的,他的行为也因此具有了很强的“外部性”:他会成为别人仿效的楷模。“杨翁恋”作为“第二次震撼”,其强度之所以不亚于当年杨老师夺得诺奖的“第一次震撼”,这是一个基本原因。杨老师和翁小姐也因此而不能享有“耳根清净的自由”。

  对杨、翁二人来说,最强有力的理由就是“爱情”!是呀,“子非鱼,安知鱼之乐”?除了翁小姐和杨老师本人,别人都不能代替他们回答这个问题,所有的追问在这个回答面前都不得不戛然而止。但这个回答是不是真的就那么天衣无缝、足以消除所有的疑问了呢?也不尽然。“杨翁恋”最大的可议之处就在于,虽然可声称没有违反爱情的逻辑,但却违反了自然的逻辑。

  有网友感叹:“这事发生在名人身上就叫风流佳话,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就叫老不正经。”话虽刻薄,却不无道理。夫妻年龄相差过大为何会被民众视为“不正经”?即因它是反自然的。自然中的万事万物都是有规律的,比如桃花要到三月才开、雪一般入冬才下等。顺应这些规律就是“正经”,悖逆这些规律就是“不正经”。翁、杨之间相差半个多世纪,你真的相信他们可达到琴瑟和谐的境界吗?中国80多岁的“老灵魂”多得去了,有几个能承蒙20多岁的“青春”如此垂爱呢?

  爱情既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就连翁父也说女儿作出了牺牲,只不过这种牺牲“既是一种美德,也是光荣”(12月18日《汕头都市报》)罢了。可见连杨老师的准岳父也不认为这真的是爱情,悖逆自然的特点又是如此的明显,民众会用什么理论来解读“杨翁恋”呢?最合理的当然就是“成本-收益”理论了。不是已有人以此为例再次证明“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了吗?杨、翁二人各自付出了什么成本,又获得了什么收益,网上有很精到的分析,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免得别人说我不厚道。但这样的“外部性”无疑会加速人的异化:更加把自己当成了工具和手段,更加丧失了个人的主体性。

  由于悖逆自然,“杨翁恋”明显是一个“人造景观”:即便有爱情,也不合自然之理;若无爱情,就更不应该。这样的事偶然出现一次,倒无大碍,但不能成为常态。这里舆论的态度就非常关键!我们固然无权干预,但也不能无原则地予以赞扬。

  民间舆论对“老牛吃嫩草”颇不以为然,其实是出自维护自然规律的一种本能,防止这样的婚姻大量出现可能带来的混乱。但一些论者对“杨翁恋”的激赏,却很让人费解——这就好比有人在后花园里堆了一座假山,然后命名为“珠穆朗玛峰”。这当然是他的自由,但如果谁真的背了氧气瓶来攀登,那岂不是要遭人窃笑吗?如果这时还有人煞有介事地向你证明这座假山的确高达8848米,那你就要小心了:这人的脑子八成是进了水!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