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时评:信用卡让学生透支无度 透支消费应缓行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55 人民网

  据报道,日前,来自上海的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人员分赴南京各重点高校推销信用卡,受到大学生追捧,申请者踊跃。有趣的是,尽管银行方面认为大学生申请的热情来自信用卡的各种便利服务,但大学生们却直言不讳地表示:“办卡就是看中它能让我透支。”

  没有稳定收入的大学生,向来被视为可透支信用卡的申领禁区。但随着银行商业化经营意识的不断增强,很多银行开始“解禁”,陆续推出了既能透支又免担保的信用卡。有的银行工作人员为了完成发卡任务,甚至只要求学生提供身份证和学生证,随随便便就给学生几千元的透支额度。这样一来,信用卡在校园的流行就不难想像了。据媒体报道,有的学生甚至申领了数张信用卡,经常透支消费,等到金额透支光了,就把卡丢到一边。渐渐的,甚至忘记有透支这回事。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透支期限一到,银行将立即通知信用卡持有人偿还欠款,并支付相应的透支款利息,对信用卡透支5000元以上,银行经3个月催收未还的,将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可以预想,在经过了超前消费的兴奋后,很多大学生将陷入“债务泥潭”。

  问题并不仅仅如此。作为父母,他们节衣缩食,甚至东挪西借,尽一切可能满足在校子女的消费需求,为的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当此起彼伏的呼机、手机的呼叫声打破昔日校园宁静之时,当礼尚往来的宴请使校园内外的茶社、餐厅生意火爆之时,当因为购置时装、相机、电脑等高档消费品,使一些超出自身经济承受能力的大学生成为“透支”一族时,我们不禁要问,大学生难道仅仅是在透支金钱吗?高校里这种超前透支等畸形消费现象的蔓延,不但使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思想滋生,而且还因为玩物丧志,丢掉了年轻大学生所应具备的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同时,也给一些本不宽裕的家庭增加了经济负担,甚至成为不堪承受的重负。

  因此,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对大学生为求时髦“刷卡高消费”的风气都不应鼓励。要让大学生明白,父母的钱来之不易,透支他们的钱就是透支自己的良心;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消费指引,让他们了解到拥有一张信用卡不仅拥有许多权利,还有一份责任。(陈军)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