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叛逆大学生的两栖生活:往返酒吧与学校之间(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46 时代信报

  教育的失败

  小婉说,她的成长过程,很大程度上是“失败”——是父母的失败,是国家的失败,是教育体制的失败。

  说到这里,小婉第一次在记者面前抽起了烟,“我没有烟瘾,偶尔抽着玩,抽多了对嗓子不好。”

  小婉认为,现在大家认可的社会价值观还有很多封建的元素。比如,大家对功成名就的理解就是,要么创业成功要么仕途顺畅要么研究有成。除此以外,没有什么人是值得大家景仰的。“当然,还有一种,就是舍身救人的义士或者见义勇为的英雄。”这种普遍被人认可的价值观造成全社会生活方式的单一。“大环境就是这样,父母没有勇气打破传统,我可能也没有勇气,最后的结果是大家都向传统妥协。不然,我根本不会按照父母的愿望读大学,这就是妥协。”小婉说,如果她最后选择当一名酒吧歌手,可以想象,好强的父母一定羞于向亲朋好友邻居同事介绍自己女儿的职业。“书上说‘人不分三六九等,职业不分高低贵贱’,那是一个理论境界。”她说。

  “就是这种价值观,造就了现在不合理的教育体制。”小婉这样下结论。“现在很多学校,很多专门的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国教育体制上存在的问题。我觉得,这不完全是教育体制的问题,而是社会价值观和教育体制相互作用,教育体制更多地是在适应社会价值观的需求。前几天看新闻,说上海今年取消小学生的期中考试了。我觉得这也是在炒作概念,期中不考试了,学生就能减轻压力吗?家长就能放松监督吗?当社会价值观和人才选拔方式都没有任何改变的时候,单纯不考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当然,也有很多人违反传统,当他通过另外的道路成功之后,人们还是认可他的成功的,“矛盾的是,成功以后可以被社会接受,而正在奋斗或决心走一条与众不同道路的人却不被接受。”比如比尔·盖茨,大学没有毕业,就出来做生意。如果按照我们社会的评价,“比尔·盖茨过得了中文四级(小婉说,假设外国学生考中文)考试吗?有文凭吗?”小婉反问。

  小婉认为,教育是一种资源,但是现在资源被浪费了。“比如我这样,4年大学,以及为了考大学所进行的学习,意义不大。很多别的同学也这样,他们大学毕业以后,有的干了和专业完全不相关的工作,有的甚至回家做小生意。很多人考大学的目的不是为了学习一项专业知识,而是为了获得一张参加工作的入场券——文凭。因此,很多学生为了拿一个‘过硬’的文凭,不得不盲目选择专业,滥用国家的教育资源。”

  对于教育制度的改变,小婉认为没有什么希望。她说,短期内可能改变不了。她个人的反叛,只是不想让自己被这种体制埋没了,仅仅是想按照自己的愿望生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