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叛逆大学生的两栖生活:往返酒吧与学校之间(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46 时代信报

  另类音乐

  高中毕业后,小婉顺应爸爸妈妈的意思,考进了重庆工学院。虽然学校离家不远,但是小婉还是选择了住读,原因当然是为了自由。小婉说,她现在用20%的精力应付学校的学习,剩余的精力全部倾注到了流行音乐上。

  大学两年,最让爸爸妈妈高兴的是,她早早过了英语四级考试。“所有这么多学科,只有英语是我喜欢的。我觉得,今后即使唱歌,英语也很有用,起码唱英文歌的时候不会唱不准词。再说,学习国外的流行音乐,对我自己的音乐事业也很有用。”

  目前,小婉的音乐事业,就是她的乐队。她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经常出入于附近的酒吧,不久就和其他3个乐手一起组建了这支乐队。小婉是乐队的主唱,另外一个主唱是一个男孩子,比小婉小一岁。

  听小婉他们的歌,记者的感觉是“另类”。解放碑有很多酒吧,每个酒吧都有自己的驻唱歌手,大多唱一些眼下流行的歌曲。但是小婉他们的歌不一样,即使是流行歌曲,也采用完全不一样的方式演绎,这些另类的元素很得酒客们的欢迎。小婉说,来这里光顾的客人很多都是大学生,他们不会满足于歌手仅仅模仿别人的演唱。

  而她自己,也不会满足于模仿别人。“模仿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每个人学唱歌,都是从模仿开始的,然后,就要有自己的风格,否则就没意义了。”小婉自己也创作歌曲,像眼下流行的R&B,她也在尝试。

  白天上学,晚上演唱,空余的时间就搞搞创作,小婉很高兴自己能和最喜欢的音乐亲密接触。

  小婉在酒吧的演唱一般会在晚上11点以前结束,周末稍微晚点,“不想耽误学习,更不想被同学和老师发现。”

  选择飘泊

  当记者问她毕业以后怎么打算时,小婉回答得很坚决:“肯定选择音乐,我才不愿意象爸爸妈妈那样坐在图纸前弯腰驼背过日子。”随后,小婉的表情严肃了一些:“不过,我觉得还是要考虑爸爸妈妈的感受,让我完全违背他们的意愿,我觉得有点残忍,我可能要想办法找平衡,现在我还没有想好怎么办。”

  小婉最大的担忧是爸爸妈妈不同意她这样“混日子”。“他们觉得,只有正正经经找个工作,每月有稳定的收入,那才是应该选择的道路。我理解他们,没有任何一个父母愿意自己的子女选择漂泊不定的生活方式。所以,我现在不想告诉他们我的想法,等大学毕业以后再说吧。”小婉说,她现在还没有和社会普遍存在的价值观作斗争的勇气。从小,她都是一个学习很好的学生,爸爸妈妈一直认为小婉是可以“成器”的。学习上从来不费劲,给了爸爸妈妈莫大的希望,“所以后来发现我居然上街卖唱,他们才表现得这么悲伤。真的是悲伤,不是生气。那个时候我还小,不怎么明白,现在理解他们了。像他们这代人,要和社会价值观作斗争,更不可能。”

  当记者问小婉对于自己的音乐道路有什么规划时,小婉说,这条路其实很难。“全国搞音乐的人那么多,从最后结果看,绝大多数人会被淹没,能够崭露头角的很少。”小婉举例说:“像沙宝亮、杨坤等等,都是人才,但是也是很艰难才有今天,一切都是机遇,你个人的实力只是一个基础,有机遇的人才有发展。重庆在这个方面很差,很难有重庆的音乐人能够出头。”

  正是这样的状况使得小婉迟迟不愿意将自己今后的道路解说给父母。小婉说,如果这条路不是这么艰难,可能父母更好理解一些。毕竟,和父母希望她从事的职业相比,当一个音乐人太漂泊了。父母当初要求小婉学机械,就是指望小婉毕业后能够进一个研究所上班,有一个稳定的生活。从小聪颖过人的小婉身上承载了父母太多的厚望。“但是我注定是要让他们失望的。”小婉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