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家教心经:试卷发下来后 让孩子给你讲解一遍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1:49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昨日下午,在江汉区黄陂街小学分校的家长会上,家长刘宝华作的关于家教经验的报告引起了其他家长的浓厚兴趣。刘宝华的儿子刘开元不仅发展较全面,多次在各类大赛中获奖,品质也很不错。

  要孩子诚实,首先应给予信任

  让孩子做习题,多数家长都会先撕去习题册后的答案,以防孩子偷懒,不思考就抄答案。但是,刘宝华不这样做,一开始他就对孩子说:“老爸信任你,不撕去答案,你要先做完题目以后再对照答案改错。”刘宝华认为,要培养孩子诚实的品质,家长需先给孩子信任。让这位爸爸高兴的是,儿子不仅“对得起”这份信任,也养成了独立作业的习惯,先自己做题,然后自己改错,不懂再问。

  让孩子学会“讲”试卷

  每次考完试,试卷发下来,刘宝华很少关心孩子的分数,而是让儿子把试卷的每道题目讲一遍,对在什么地方,为什么出错。“在讲的过程中,不仅可加深对试题的印象,也让孩子学会反思,‘我到底错在哪,如何改正’。这样一来,他很少犯相同的错误”。

  结合孩子特点选择培优

  谈及培优,刘宝华自称走了不少弯路。他最大的感受是,一定要结合孩子的特点选择培优,不可听别人说哪个培优点不错就跑去报名,结果不仅浪费时间,效果也很差。刘宝华还建议,不要选择提前上新课的培优点,这样容易把孩子教“夹生”。 (记者 邵娟 通讯员 薛娇)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