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青春菩提:别人能做我不能 这有什么关系呢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19 北京娱乐信报

  很久以前,有一个员外是个老饕,每天除了山珍海味外,固定要吃一个红烧蹄膀和一锅全鸡炖汤,而且是吃得精光,连汤汁都不剩!别人惊于他的好胃口,服侍他的厨师却大不以为然:“那有什么难?换了我也能啊!吃,谁不会?”

  员外知道了,立即笑着对厨师说:“成!打明天起,咱们吃一样的。”

  厨师满怀兴奋地和员外一起享用,一开始,他毫不费力地吃光了所有食物,可是三天下来,他渐渐地吃不动了,一星期后,他看见蹄膀就想吐,闻到鸡汤就恶心,每天吃饭,成为苦事,而员外依旧气定神闲地吃着。

  撑到第十天,他痛苦不堪地求员外,放了他吧,他实在吃不下了。

  员外愉快地喝完了最后一口鸡汤,徐缓地说:“不要随便羡慕或是嫉妒别人,别人能做的,你未必能;你能做的,别人也未必可以,知道吗?”

  “你为什么不能像某某某那样?”这是一种最不负责的说词。我当然不能像别人那样,因为我是我,他们是他们,他们不是我,我也不是他们,因而各有所能,有所不能。

  世间也有些事是人人都能的,像开心、爱,像在公车上让位子;也有些事是谁都不能的,像飞,像长生不老;有很多别人能的而我不能的,这与智慧全无关系,只因每个人各具不同的禀赋,如此而已。

  他们能,我为什么不能?用做一种激励,是好的,若视为一条定律,就错了;有句老话说“人比人,气死人”,就是劝人少跟别人比。

  快乐的根本在于自己跟自己比,在于自己超越自己,在于胜过自己后的喜悦。

  这超越不一定要多么伟大的成就,做一件以前不会的事,改一个坏习惯,讲一些从前难于启齿的话,都是一种自我超越。

  所谓难、易,本无一定标准,那么能与不能,自然就因人而各异了,别人能,是他们的事,我不能,有什么关系呢?(作者:佚名)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