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三个秘制配方助大男孩郭敬明成为青春偶像(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54 法制晚报

  配方二 他的图书从自己创作走向流水线

  最先注意郭敬明作品的杂志应该是《萌芽》,他在《萌芽》发表了一篇短篇小说,一篇“高三写着玩”的作品。这在萌芽网站引起热评,也引起了出版者的注意,之后春风文艺出版社找到他,签约改为长篇小说,也就是后来大行其道的《幻城》,说的是火族与冰族、火焰之城与幻雪帝国的魔幻故事,很快销售过百万册。春风文艺出版社抓住机会,与其签订协议,买断其大学期间所有作品,很快,他的第二部长篇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推出,这部描写年轻人的成长历程的作品,同样受到少年读者的追捧。

  两本图书让2003年成为“郭敬明年”,当然不是一切都是顺风顺水的,庄羽提出《梦里花落知多少》是抄袭自己的《圈里圈外》,此事虽然不了了之,但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减弱了郭敬明独自创作的热情,今年6月,他成立了一个5人工作室,宣告以“郭敬明为主体”图书创作小圈子成立。

  这个小圈子开始了一种独特的创作:推出名为《岛》,类似文学杂志的,冠以郭敬明主编的图书,也就是利用郭敬明的名字来吸引作者发来自己的青春作品,筛选后,利用同一个名字推出来吸引读者阅读。这个效果还是很好的,第一本《岛》发了40万册,第二本首印20万册!

  这一招很是老辣,首先,这些有“郭敬明”风格的作品可以让他的名字持续、平稳地回荡在读者耳边眼前;其次,无名的作者可以借“郭敬明”的名字让自己的作品为人所知,得到好些的报酬;第三,因为有稳定的稿源,郭敬明就可以把精力放在拓展自己名声的道路上,比如四处签名售书做宣传。三体合一,让郭敬明在轻松赚钱的大道上撒欢儿地跑。

  配方三 他的包装明眸皓齿也要化妆

  公平地说,郭敬明确实是个清秀的小帅哥,加上那一颗敏感心灵体现出的文艺气质,即使他没卖这么多书的时候也会获得不少回头率。但从目前看,他的包装也功不可没,给“郭敬明”三个字的锦上添了一些硕大的花朵。

  郭敬明的出场是时尚偶像化的,也就是说他每次出场签售的明眸皓齿都是有前期准备的,比如扑定妆粉,眼睛、眉毛、嘴唇的处理,以最佳形象面对摄像机。虽然这一招在影视明星那里常见,但对于一个写书的人来说,这一体现对读者和媒体的尊重的行为就是难能可贵,难怪读者会激动莫名。

  另外,在《岛》这本半杂志的书中,郭敬明小圈子拍摄了很多美男美女的照片,包括郭本人的风景艺术照,这种广而告之的明星做派很有诱惑效果,他在文字之前首先冲击读者的视觉,引发的好感很容易反馈到对文字的热爱中,所谓一箭双雕也就是指这个了。(冯琬惠)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