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因为那个责备的眼神 我给儿子写了一份检查(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2: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知道吗,当时从省康复中心毕业的聋哑孩子还有很多。由于正常学校不愿接收这些孩子,不少家长就把孩子送进了聋儿学校。但我却不想这样做,那等于承认孩子是一个聋儿,以前的努力基本上算是前功尽弃。我觉得,一定要让孩子生活在正常的环境中,这样才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为了丰富孩子的生活,增强孩子的听觉辨别力,在孩子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们请了一名音乐教师,让孩子学二胡。孩子的妈妈每个星期六都往返30多里,到音乐老师家去。整整坚持了6个春夏秋冬,孩子先后取得了二级、四级、六级,直到取得“业余八级二胡”证书。

  孩子在小学顺利毕业后,进入郑州市一所中学上学。这所学校对孩子非常好,还特意把孩子的座位调到前排。尽管孩子在学习上没有其他孩子方便,但孩子的成绩在班上还是中上等。

  为了孩子能够全面发展,我们尽可能多地培养孩子的各种爱好。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就经常带孩子参加各种运动。

  有一次孩子在游泳馆学习游泳时,碰到了一位游泳教练。他看了看孩子,就对孩子的妈妈说:“孩子个子高,手大脚大,基础不错,学游泳有潜能,让他跟着我们学游泳吧。”

  就这样,孩子又学起了游泳。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孩子现在已经成了残奥会的注册队员。今年4月27日,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测试赛中,我的孩子被所有参赛教练誉为最有发展训练前途的运动员。

  孩子各方面都在健康成长。但最让我们欣慰的是,这个孩子非常善良。有时候我们外出坐车,一碰到老人和抱孩子的妇女,他总是赶紧站起来让座。走在路上,对于手中的杂物,从不乱扔,不管跑再远,也要扔到路边的垃圾箱里。在家里吃饭时,他总是先问姥姥、姥爷、奶奶吃了没有。碰到我们给他买什么东西,他总要拿过去让老人们尝尝。

  虽然我的孩子在绘画方面得过奖,二胡演奏达到国家业余八级,游泳方面又是残奥会注册队员,但我们做家长的,并不是刻意让孩子成为一个画家,一个二胡演奏家,一个专职的运动员,而是想让我们的孩子,做好一切准备,当机遇来临的时候不失去机遇,想让孩子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孩子感兴趣的基础上。我们从来没有强迫过孩子去学习什么东西,这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则。

  虽然我的孩子有天生的聋哑缺陷,但经过我们十几年的精心教育,孩子的智力、语言表达、待人接物等方面的能力,和正常孩子没什么两样。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我们不知道付出了多少心血。

  我说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广大家长,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关键在于家长怎么教,在于家长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和精力。连一名先天不足的聋哑儿,都能出现这样的效果,那些有着正常孩子的家长,有什么理由把孩子身上出现的种种问题,都归咎于孩子呢?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