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爱永恒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40 新浪校园

  1996年 8月3日

  今天,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伤心的日子。因为今天我只能看着别的小朋友上中学,而我呢,就将与我心爱的书本告别了。8点整我准时站在邻居家的屋顶上(他们家是二层楼,站在那屋顶上可以看到学校),我戴上红领巾一边唱着国歌,一边看那徐徐上升的五星红旗。当五星红旗在旗杆上停留时,我知道,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作为学生对它致以崇高的敬意了。

  10分钟以后我回到家里,阿爸说:“你跑哪里去了,今天我和你阿妈有好多活要干,你在家里要喂好鸡鸭,然后去放羊,别忘了把谷子晒晒”。我把红领巾平平整整地放在我的枕边,然后就去干活了。

  1996年 8月20日

  今天是我10岁的生日,外婆是唯一的客人。她看上去比几个月前瘦多了,听阿妈说,每到立秋时节,外婆身体就不好,因为家里穷没钱治病,一直拖着,人一下子瘦了很多,外婆见我长高了非常高兴,用她那又黑又瘦的手抚摸着我,并不住地点头。我感受到了外婆给我的温暖,可更多的是心酸,阿妈、我或者我的子女都将沿着外婆这样的路走着,总有一天,我,阿妈也像外婆一样体弱多病而无钱医治。我们村是镇上最穷的,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我们好像与世隔绝一样,人们唯一的愿望就是能从地里刨出点吃的。前几年家里养鸡,还可以供我这个女孩子上学,可是一年前的旱灾使谷子颗粒无收。家里顶多能够供吃的,根本就无法再供我上中学,加上我们这里又很封建,老人们都认为女孩子迟早要嫁人的,不必读什么书,读书就是用钱打水飘。我想或许有一天,我也就成为她们的一员,去说服我的子孙。想到这儿,除了心碎,我再也想不出更好的词语来形容我的心情了。

  想着外婆眼角的泪花,想到我美好心愿的破灭,哪里还睡得着——我想我会将失眠。

  1997年9月20日

  或许对于我来说,放羊,割草这类活再平凡不过了。可是,今天我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因为我在割草回来的途中学会了第一个英文单词mother。一路上我用不太标准的发音一直念叨着。我觉得天空仿佛更加的蓝,迎面拂过的风也飘着淡淡的花香。然而上帝是不会无故的眷顾我的,纸是包不住火的。

  当我回家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背影,是方老师。原来这件事被方老师知道了,我没有多说什么,只是不自觉的低下了头。可让我意外的是,方老师不仅没有批评我反而鼓励我。并且愿意资助我上学,虽然我也很希望能去上学,可是阿妈不愿意用别人的钱,就婉言谢绝了方老师的好意。而我也告诉方老师,能够在窗外倾听已经是莫大的幸福了。送走了方老师,我一个人慢慢的走回了家,心中万分感慨。

  1997年9月25日

  今天,我多了一个身份,我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子女,我现在也可以在自己的“座位”上学习了.

  我在学校外“听课”时,意外的发现泥墙外多了一张桌子,一张椅子,桌上还放着3本书:语文,数学和英语。木匠还在钉着桌上的木板。我好奇的问他为什么要弄这些。他告诉我是新来的方老师为一个穷孩子特制的。当时,我的泪水刷刷地落了下来。从小,除了阿爸阿妈没有人对我这么好。我心里总是抱怨上天的不公平,为什么我会生在这穷山沟里,为什么别的孩子可以去上学,而我却对这繁重的农活?除了阿爸阿妈也没有人会注意我,在乎我是否存在。现在我终于相信一句话:其实爱和恨都在你的身边。当你以恨的眼光来看待事物时,不要忽视了爱的存在。感谢你,我尊敬的方老师。

  1998年5月12日

  相识是一时的,离别是难免的。方老师一年的实习结束了,她要回去了!我去送她!临别时她交给我一封信,让我回家再看。为了感谢她,我把我亲手做的一个香袋送给了她,希望它能够保佑方老师一生幸福,平安。回家以后我打开方老师给我的信,一字一句地仔细地读着。在信中她写了很多鼓励我的话,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任何成功的人都是独立自主的,奇迹的创造者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我将这句话作为我的座右铭,当我遇到困难时,我想我定会以此激励自己。

  2000年9月25日

  时间过得很快,只能用一眨眼来形容。完成了高中三年的学业,今天,我将踏上远途,去实现自己的大学梦。阿爸阿妈前几天就给我准备好了上学用的一切。离别是伤感的,但又是充满希望的。我看着阿妈布满皱纹的脸,看着她充满不舍和关切的眼神,挥挥手,告别了家乡。离开了18年生我养我的土地。但我也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回来的!

  2004年9月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回到村里。我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以前的学校。还没走近,我就已经听到了琅琅的书声。我看到了我曾经坐过的那张书桌,还在那儿,只是经历了风雨,已经非常破旧了。上课的是一位30岁的女老师,上课的声音,好熟悉啊!是的,我敢确定她就是方老师,我心中一直留恋的人。听说她这些年都在各地奔跑,在很多的穷困的地方任教,最近才又回到这里。8年,是什么力量让她坚持下来的,是什么让她乐此不疲?我一直在想。终于,当我再次坐在那张曾经属于我个人的课桌聆听她的教导时,我明白,那是爱是力量,只有她,才能将一切困难打败!

  我终于明白,世界因为有爱才更加美丽,我要和方老师一起,让她永久地流传下去。

  作者:郑卫芳 学校:杭州夏衍中学 联系地址:杭州夏衍中学高中语文组

  邮编:310017 指导教师:郑国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