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风流云散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36 新浪校园

  济南一中 2004级17班 程骧飞

  8月2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云淡风轻,阳光也很灿烂,约着绿茶去趵突泉游玩。绿茶刚接到我的邀约时显得很吃惊,不过还是同意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就想起了去趵突泉,以前我和绿茶的活动范围一向都是游乐场和商业街的。大概是因为中考完后的半个暑假实在是无聊到了极点,因此才头脑一热就想起了回归自然。

  游玩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痛快,一向咋咋呼呼疯疯癫癫的绿茶今天比淑女还淑女,甚至都没怎么高声说话,搞得我只好陪着她收敛。最郁闷的是在我爬上了濯缨泉的人造瀑布后,装了一路文静的绿茶突然提高嗓门叫了句“大姐你不会游泳嗳”,让我仅存的一点兴致也立刻无了影踪。只好乖乖地爬回她身旁,陪着她坐在池边发呆。

  两人大眼瞪小眼了一段时间后,绿茶突然没头没脑地冒出了一句:“我快去实验中学东校住校了。”拜托,早三百年就知道了的事嘛!我一边在心里嘀咕着一遍挤出一个笑容道:“恭喜啊恭喜这不是你一直以来的梦想吗?”话说了一半发现绿茶面色不善,这才急忙调出了大脑多年以前的内存想起小学四年级时绿茶的原话似乎是这样说的“如果高中时咱俩能一起住校该有多好啊”。“咱俩”指她和我。

  然后又想起了中考报志愿时绿茶的决绝:第一志愿写了“实验中学”,二三志愿全空着,看得她们班主任险些吐血。接着想起绿茶在听说我报一中后看我的眼光,冰冷得让我一连做了N天噩梦。

  而此时绿茶又在用这种眼光杀我,同时说道:“你这人真是很没良心。”

  我没良心?拜托绿茶你别搞错了其实我对你已经很不错了。小学时咱俩同班,记得那个雪天我被老师叫到教室外罚站后,你情绪激动地跑到老师办公室大叫大嚷给我惹出了一堆麻烦,我忍了;初中好不容易和你同校不同班了,谁知你还是阴魂不散,在我们班一男生冲着我挥拳头时你又及时冲了出来并很凶地冲他河东狮吼最后一直闹到我们班主任那里,我眼看着班主任怒气冲天却仍没和你计较。而现在,你竟然为了我没报实验而说我没良心?!我真是想大哭一场!

  还好绿茶识时务,见我表情不对立时换话题:“剩下的假期你打算怎么过?”我一时想不出答案就没开口。然后两人就继续保持着同一姿势一齐向泉水行注目礼。最后,还是我又想起了一个新话题:“你记不记得,升入初中的前一天的下午,是你陪我过的?”

  “好说,升入高中的前一天的下午,我还是可以陪你过。”

  8月6日 星期五 晴

  昨天,汽水打电话来约我去博物馆看秦兵马俑展览,百无聊赖的我就答应了。

  等到迎着烈日排队买票时,我才发现自己的决定是多么的欠考虑。但精力过剩的汽水却显得很兴奋,不停地和我辩着嘴,惹得周围的群众纷纷侧目。

  这里先介绍一下汽水其人,她和绿茶一样与我是小学兼初中九年的校友,而且名义上我俩还是结拜姐妹,虽然她从来都没和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过还总喜欢和我作对。

  这个暑假,汽水三天两头地把我拉出家门,再不然就是跑到我家去打游戏。我表示不悦,汽水道:“以后不同校了,不利用这个暑假的机会好好用用你和你家电脑怎么行?”

  简直过分!

  今天,汽水变本加厉,拉着体质本来就不好的我从博物馆跑到科技市场再到新华书店。最后,当汽水在我家玩着游戏时我已经累得爬不起来了。但她还在那刺激我:“你说你当初为什么不跟着我和绿茶报实验呢?以后在你家玩电脑的机会就少了很多了,只好浪费我家的电费了。”

  你说我除了感叹自己误交损友外还能怎么办?

  8月28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汽水又要拉着我去英雄山文化市场,我问她目的,她的回答挺惊人的:买《牛津高阶》。我不屑,一般人都知道汽水的英语说出来能使英国人和中国人同时云里雾里的。但汽水有她的解释:向我这种进步神速一日千里的天才,哪能不早作准备呢?

  我撇嘴,但还是跟着她去了。

  达到目的后汽水一边捧着那本砖头一样的《高阶》兴奋地东转西转,一边嚷嚷:“你说为什么一中军训完实验才开始军训?让咱俩共一十四天不能见面?”我则一边跟着她穿梭在各个摊位之间一边思考着为何她还没有手一滑使那本砖头正好掉在一件古董上。

  在绕到一个卖景泰蓝饰品的摊子前时,两人一起停住了。

  我停住是因为看见了一个紫色景泰蓝的挂件,天知道我为什么一见紫色的东西就着迷。而汽水停住则是因为看见我看见了那个挂件。

  然后,在我准备掏钱时,汽水不失时机地喊了句:“这个挂件我要了。”说着从摊子上捡起了那个挂件。我呆了两秒钟后问汽水道:“你不是一向不喜欢紫色的吗?”汽水答:“是啊,我是不喜欢紫色。”

  “那你干吗买这个?”

  “谁说不喜欢就不可以买?”

  “你既然不喜欢为何要买?”

  “因为你喜欢所以我要买。”

  “为什么我喜欢你就要买?”

  “因为我不想让你买。”

  “为什么不想让我买?”

  “因为你想买所以我不想让你买。”

  ……

  此时可怜的摊主早就被这纯粹的古龙式的语言搅得头昏脑胀了。最终还是汽水快刀斩乱麻吼了一句:“给钱!”就抢了那个挂件装起来了。然后又从摊子上拣了个同样式的绿色的,也买了下来。

  这时旁边的一个男孩感叹了一句:“你们两个真有意思。”汽水迅速道:“其实我们两个分开看都挺没意思的,凑到一起就有意思了。”我虽然被汽水搞得十分窝火,但还是不得不承认她这句话挺经典的。

  其实仔细想想汽水真算得上是我的知己了,我们两个之间总有种惊人的默契,其程度之深有时让我们两个都为之莫名其妙。

  两人又走了一段路,汽水突然一个爆发叫了起来:“姓程的你真是不像话!”我虽然对汽水的跳跃性思维已经习以为常了,但她这句话还是让我纳闷:“我不像话?你抢了我的东西还说我不像话?”汽水继续哇哇大叫:“你好端端地就把我一个人扔到实验自己溜达到一中去了,你让我今后怎么有意思的起来?!”

  我无言以对,只好听汽水继续数落我的罪行。

  当世界终于清静下来后,汽水把那个紫色挂件扔了过来。“干吗?”我疑惑道。“送你了。”汽水答。

  “啊?”我头脑一阵晕眩,突然想起了初中语文老师的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从铁公鸡身上拔下毛来那不不叫本事啊,能从汽水身上榨出油来才叫厉害啊!”当即把挂件迅速揣好,生怕汽水反悔。同时嘴上不甘示弱:“怎么,想叫我睹物思人触景伤情啊?”汽水撇撇嘴不答。

  接着我发现自己挺没骨气的,不知为什么竟然让汽水用一个挂件就收买得直想掉眼泪。

  8月3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入学前的最后一天,一中有活动安排。参加活动时我一直挺心不在焉的,因为我还记得绿茶说过今天要陪我我呢。

  忙完学校的事后我立刻就往家跑,到家后急急忙忙地抓起电话就打到了绿茶家,电话一通我就嚷嚷道:“我说绿茶都几点了你怎么还没来找我啊?”

  电话那头保持了几秒钟的沉默后道:“是程骧飞吗?我是绿茶她妈妈,抱歉,绿茶……已经去实验东校报到了。”

  “噢,没关系,谢谢,再见。”我简短地道,放下了电话。

  我呆了几秒钟,突然意识到,原来,陪伴了我这么多年的绿茶,就这样离开我了,真的离开我了!从此,在我遇到麻烦时,再也不会有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地来拼命给我帮倒忙了,也不会有人陪着我去逛商业街和游乐场了,更不会有人肯扔上价格不菲的门票钱和我去回归自然了……

  太突然了,她真的就这么去了实验了?动作还真迅速。算了,反正已经见不到了,也不在乎今天这一面了。我擦了擦眼睛,自我安慰着。可是,我还清楚地记得,那个云淡风轻的夏日午后,在濯缨泉畔,她曾经那么肯定地对我说过:

  “升入高中的前一天的下午,我还是可以陪你过。”

  9月30日 星期四 雨

  开学已经一个月了,一切都步入了正轨。我对高中的生活相当满意,却又总是觉得少了点什么。

  很意外的,昨天收到汽水的来信。大致内容是:她在实验中学一切顺利,那里的学习氛围和环境都比她预想中的还好。在信的结尾,汽水写道:“你知道我为什么一个暑假都整天跑去找你吗?就是因为开学以后就难得再见你一面了。说到底还是因为你这个家伙太不够意思,不跟着我和绿茶一起报实验中学!”看完信我抽了抽鼻子,开始给汽水写回信:

  “我在一中一切都好,但总觉得缺了些什么。现在,我明白了,那缺陷就是:我最好的朋友,像绿茶、像你,都不在我身边了。”

  真的,一切都已经风流云散了,汽水和绿茶,曾那么坚定不移地陪伴了我九年,如今,却都离我而去了,只留给了我回忆。不过,有回忆也蛮好,至少,我可以时时记起,她们陪伴我走过的,那些云淡风轻的日子。

  学校联系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运署街43号济南第一中学 邮编:250011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