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固液传说(5)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28 新浪校园

  2004年9月7日

  爸爸出差去了,妈妈代替他在晚自修后来接我。

  这是外婆说的。

  我听了心里“咯噔”一下。她来接我,我们路上说些什么呢?

  从很久前就有感觉,好象随着年龄的长大,和妈妈的距离也越来越大。我说不出为什么。或许是因为有些话我不能对她说,她不能对我说。一点点的小“不能”就积淀成了大“不能”。 我有的时候很希望能再像小时候一样牵着妈妈的手在西湖边散步,或是和妈妈睡在一张床上讲悄悄话……每次在想这些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像掉进了蜜罐一样,特别甜蜜。有时想着这些,手中的笔就会停住。可是,如果这个时候妈妈真的走了进来,我又变成了一副“爱理不理”的表情。为什么?我不知道!

  妈妈没来,来的是外公。一问,原来是妈妈的自行车被偷了。

  2004年9月24日

  那么长时间没写日记,DD,我有责任向你交代一下我的情况……特别是关于我以前每句都提的小麦……其实我倒不太有兴趣提他,不过你一定很想知道下落……不知道从上个学期的什么时候,我跟小麦又像以前一样好了,或许比以前更好?可能是吧。他坐得离我很近,讲话可以说得上是“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亲爱的DD,你一定记得我以前有那么多次地哀求,让我能跟他讲话,哪怕一句也好。这些都是你身上的烙印啊!现在呢?我不再傻乎乎地用大笔墨,大篇幅把我和他同电话的每句话写下来,名曰“以后回忆的时候有用”其实那是我在寻找每一点点他对我好的证据。是寻找,还是捏造?

  有一天早晨我到校比较迟了,背着书包远远地看见班主任©也在往教室走。可我不能拔腿就跑——第一我跑不动,第二,跑了反觉得心虚了。于是我又“雄赳赳气昂昂”地往前走。忽然耳边响起了一个声音“喂,钟老师在后面”。我还没看清楚他是谁,他已经跑出十米远了。后来当然知道了,是小麦。这是半年前。

  哦DD,说到这里我想起来了。似乎每次小麦在路上看到我都不叫我,而是直接跟我说话。所以我每次都被他吓一跳。而我又每每会想起以前那段冰冻的日子……他骑着单车,飞快地从我身边飞过去,似乎就是为了让我得不到机会叫他。那时我看到他衣角翻飞ª的样子总会问自己,是不是永远也不可能,像最一开始一样和他在路上说笑了?

  现在这样的日子回来了,可我的心态大大不同了,一切对我来说,竟变得那样无所谓。是我放弃了,还是彻底忘记了?由它去吧。

  可喜的是,心态渐渐地稳定下来了,成绩也还过得去。

  小麦搬家了。搬到一个离学校较近的地方。昨天晚自修我和他一起回家,一不小心我骑上了人行道,留他在大路上。我们仍然大声地说话,内容我已经忘了,我只记得我们的笑声划破了被街灯染成橙色的夜空。

  我无意中看到过一段小麦写的话。别的记不清了,但有这么一句:

  “爱情是液体,如果硬要把它变成固体,就会受到爱情的惩罚。所以爱情不可以是固体,但是亲情可以。一定要珍惜身边的亲人,相信他们是最坚定不移的。”

  爱情是液体,那么暗恋也应该一样。我每每在被这看上去很温柔繁荣流质伤了后,却得到那些很粗糙却平稳的坚石的抚慰。和妈妈的亲亲热热吵吵闹闹,现在想起来真的很有味。幸福的是,每当我们在不和的时候,都知道自己其实是在玩一场注定了结果的游戏。

  那么长时间走过来,再回头看看身后那串歪歪斜斜的脚印,我知道自己正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评价着自己的过去。

  踏进一条河的时候,我们感觉到的是潺潺的流水在脚边呢喃。但如果脚下没有那些石块,再柔软的细流都会成为颠覆生命的罪魁祸首。

  固体和液体,永远在演绎这分不清是非,没有对错的传说。

  学军中学

  高二年级

  指导老师 王华琪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上海一九四三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不再让你孤单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