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故乡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21 新浪校园

  恩雅说过,每个人都是有根的,长在脚底下,轻轻地触动它,就会有细小的疼痛。

  ——题记

  忽明忽暗的烟花灯火一下一下打到我的脸上,周围的人们都暧昧的微笑,或是对着棉手套一遍一遍的哈气。我站在温暖的烟火下,站在新年伊始的日子,站在熟悉不过而又陌生的故乡土地上,看到了干涸皮肤的小孩身穿花棉袄﹑手拿烟花时满脸的快乐。我面对着空旷的田野傻傻的笑,和他们遥相呼应。

  在我心中,故乡是一个有着纯纯乡土风情的田园风景画。虽然每年只是过年才回去看看,呆上一两天又要离开,可是那里的气息那里的人情味可以毫无修饰的盖住我心中杂念,盖住城市流光溢彩的路灯人声喧嚣的街道,而它自己,化作散落的星光,飘荡,飞扬。

  那里的一切,都汇成我心中最最清澈的一汪潭水。

  井

  老家院子中央有一口打水井,上面布满了斑驳的锈迹,它有着和这座古院一样悠远的历史,所以看上去像是老农憨憨一笑时干涸脸上的皱纹。每当我一遍一遍从井口打出水来,透过倒影,看到水中那个稚气未脱的脸,和古宅时隐时现屋梁上的青瓦白鸽时,就有一种错位的美感,祥和之中夹杂着生机与活力。

  井下铺着石板路,有时在夏天缝隙中还会冒出嫩绿的青苔;冬天则是一片白雪皑皑,井口还会升起白雾,像梦境一般。儿时的我总幻想这井一定是另一个仙境的入口。

  古井看着她哺育成长的孩子,心中满是喜悦。

  因为我分明看见,阳光洒在水面上,照的水面波光粼粼,摇曳不止,像是在微笑。

  鸽

  这里的白鸽不同于城市的鸽子。

  在城里,一群鸽子飞过,翅膀的拍击声,鸽子特有的鸣叫声,和飞过时落下的细小羽絮,总会和马路上喧嚣的吵杂声此起彼伏;而这里的白鸽却不同——它们性情柔和,眸子犹如深深的湖水,飞翔时安静且平和,在长空倾听阔大柔和翼下的风声,从不在天空留下翼击长空的痕迹。它们总爱站在麦田中的草垛上,什么也不说,朝着天边最美丽的一片云彩,那样默默的注视好久,像一群天使从那里虔诚的祷告。我一挥手,它们就飞起来,朝着那片云彩,寻梦。

  飞的好远好远,直至我在也分不清那片白色,哪个是鸽子,哪个是云彩。

  天

  年幼时冬天回到老家,无事可做,于是总爱挑一个晴朗的午后,飞奔到赤裸裸的田野上,躺在地上,仰望天空。

  那时的天空总是透明的。正值天高云淡,于是我看呀看呀,像看透天空的另一面,是否有精灵同样在看着我。

  看着云彩慢慢移动,变成大树的样子,变成小鸟的形状。看到天空由浅蓝变成深蓝,由清澈变成深沉。在黄昏的暮色中,在人生地不熟的田野上,寻找回家的路。

  然后我就看到了古宅中悠悠灯火,炊烟袅袅,一路飞奔回家。

  ——那一切的一切都成为我难以忘却的回忆。

  “东边路﹑西边路﹑南边路,五里铺﹑七里铺﹑十里铺,行一步﹑盼一步﹑懒一步。霎时间﹑天也暮﹑日也暮﹑水也暮,斜阳满地铺,回首声烟雾,兀的不﹑山无数﹑水无数﹑情无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