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敬畏生命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19 新浪校园

  作者姓名:孙媛媛

  学 校: 山东省滕州市第五中学

  联系地址:山东省滕州市第五中学高二(1)班

  邮政编码:277524

  电 话:0632-2233192

  指导教师:王华伟(工作单位:山东省滕州市第五中学 )

  2004年9月8日 星期三 天气:晴

  刚刚学过郁达夫的《故都的秋》。文中说,北国的秋,总是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对于“清”和“静”,我是不赞同的,因为北方的秋天是“一层秋雨一层凉”,每冷一点总会像握着喇叭大声宣告:秋天来了!这一点总不能让我释怀。至于秋的“悲凉’,我是很乐意接受的。秋的到来除了印证了地球的公转和丰收之外,我想,只能预示着生命的消逝:花的,草的,叶的。

  今天早上值日时,看见教室前面的卫生区有几片叶子。我弯下腰拾起,发现手中的两片叶子竟然是两个极端:一片有着日薄黄昏的苍老,一片正值壮年。

  这两片叶子是从校园里的法桐上飘落下来的。每一棵法桐还有些夏天郁郁葱葱的痕迹。但稍小的一片,一副饱经风霜的样子,大概是到了叶落归根的时候了,所以它飘然落地。叶的纹理仍可看得很清晰,一条条或粗或细、或长或短的脉络似乎在述说着它夏天的辉煌,述说着夏天的时候,为人们伸展开一片绿荫,偶尔有阳光在叶的缝隙间顽固地跳跃,试图在地上投下一个亮点,但一阵轻风吹来,叶片滑动,瞬间遮住了阳光,为人们保留一片完整的绿荫。

  这片苍老的叶子上有近一半的地方不知为何被一道曲折的、似海岸线的褐色线条单独划开来,被“海岸线”划定的地方变成了略浅的咖啡色,边缘还出现了裂缝。这大约是秋天在叶子上留下的见证吧。剩下的地方,渐渐过渡成黄色,然后是绿色--或者是由绿色渐渐变成黄色、淡咖啡色。那绿色似乎有些苍老,表面朦朦地覆盖了一层秋的悲凉,让人总觉得不甘心:这就是夏天的踪迹吗?何至于成了这一副惨象?

  那片大一点的叶子便全是绿的了,且不乏几分成熟的味道。叶片上有些细细的泥土粘着,是前几天下雨润湿了它,然后掉到地上粘上的吧?只是不知这样绿油油的一片“壮年”叶子,如何从树枝上脱落的呢?我想风雨是打不落的--它的叶梗还显示着顽强的生命力。大概是哪个人怀着顽皮的心摘下的吧?摘下之后又觉得惭愧,想着就让它叶落归根吧,于是把它丢在了树下,却不想被我捡来了。

  我想,等到来年春天,为了新生的幼芽在树上冒出头来,那些枯黄的叶子早已不知埋身何处。天地万物都是有生命的。当一个可敬的生命画上句点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脱帽哀默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