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宽厚的师爱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05 新浪校园

  邮编:056002 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高一19班王佳佳(女16岁)

  10月7日 星期四 晴

  上午,语文课上,王老师抱着9月份月考的卷子走上讲台,说,第二卷主观题满分70分,全班60分以上的同学只有12个。我忐忑不安地等待着“生死未卜”的试卷。终于,卷子传过来了。经手的同学都用特别的目光看着我。我想,不至于考的这么差吧?完了,没脸见人了。这有没有地洞呀?拿过来一看66分,只减了4分!我不是在做梦吧?又仔细看了看还是66分,太好了!看到这个成绩,心里的不安、紧张烟消云散。原来刚才同学们投来的是羡慕的目光。我松了一口气,心情像欢快的小鸟,飘飘然像是飞上了蓝天。

  这时,王老师捻起一根粉笔,大刀阔斧地在黑板上写下了第一卷客观题的答案。我拿出一直带在身边的第一卷,满怀信心地开始对答案。一个,两个……五个?什么?二十道选择题只对了五个!搞什么呀?不可能!再对一遍还是15分!小鸟重重地摔到地下。我好像从温室一步跌进了冰窖。倒霉的一卷,把二卷的胜利彻底毁灭了!

  下课了,王老师走到我旁边,问:“王佳佳,你的第二卷成绩非常高,可见你的能力很强。第一卷考基础知识,怎么成绩单上分数不高?没有涂错机读卡吧?看着王老师那赞赏又疑惑的目光,我又怎能告诉王老师,一个“能力很强”的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呢?于是,我撒谎说,答的还行,可能是机读卡出了问题。我躲闪着王老师的目光,不敢实话实说,也怕老师失望。

  下午,王老师急匆匆跑来找我,说:“王佳佳,我去微机室找过你的答题卡了。一个中午也没找着,卡太多,顺序又乱。”王老师脸上满是焦急和歉意。他多想重新给我一个公正的“高分”啊!他那疲惫的双眼,带着血丝。手指上沾染的铅笔的黑渍还没有洗去。原来王老师这么重视我。我是多么后悔上午那虚荣的谎言!我怯生生地说:“卡没涂错,就是15分。老师,对不起,我……我怕您,生气。”

  王老师不再说话,目光很复杂。这复杂很快就变成了单一:恨铁不成钢。

  他说他不生气,只对我的成绩表示遗憾。王老师让我拿出第一卷,一道一道地给我讲解。他先给我讲了一道古文语法题,考的是宾语前置。他讲得绘声绘色,讲到关键的地方打着手势帮助我理解。宾语似乎是被王老师“拿”过去从而“前置”的。王老师说,做所有的古文语法题,都要先翻译句子,把译文作为参照物,用原文与译文比较,答案就会浮出水面。

  王老师甚至举了英语例子。What do you have? (你有什么)What是不定代词,是不是“不定代词做宾语,宾语前置”?

  关于宾语前置的规律,王老师讲过不止一遍。这次我才真正理解。

  王老师又说:“你看,今天的英语语法还停留在我们汉语两千年前的水平上。我们读《左传》吟《诗经》的时候,他们还在石头上刻楔形文字呢!只可惜,现在的学生重视语文不如重视外语!”

  听了王老师的话,我深深地低下头,暗下决心要学好语文,学好我们民族的语言!

  润物无声,无微不至,老师的爱像一阵细雨洒在我的心田。不仅是我,班里60位同学谁不是沐浴在这平凡、朴实又沉重的师爱之中!

  今天的日历即将翻过,今天的故事却永远留在我心里。室友都睡了,我望着窗外,总想哭。溶溶的月光洒满校园,温柔地抚摸着校园里的一花一草。

  作者宅电:0310—6060836

  指导老师评语:

  教师爱学生,第一是尊重学生。本文从小事中凸显教师形象,故事感人,情感真挚,人人眼中有,人人笔下无。小女生的可爱形象也跃然纸上。

  指导老师:王光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