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健康ABC—幼儿的四苗接种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5:28 中国教育电视台

  所谓“四苗”是指我们国家卫生部规定的计划免役内容:卡介苗、百白破混合制剂、脊髓灰质炎三型混合疫苗、麻疹减毒活疫苗。

  分述如下:

  (一)卡介苗:接种本菌苗后可获得一定的对抗结核病的免疫力。

  1.接种对象:健康的足月新生儿以及结核菌素试验呈阴性反应的儿童。新生儿出生后即可接种,其他年龄无论初种或复种,一般应先作结核菌素试验,阴性反应者方可接种,阳性反应者无需接种。

  2.接种方法:于上臂三角肌处作皮内注射,剂量为0.5mg。

  3.接种后反应:一般不会引起发热反应。接种后2---3周局部出现小硬结,逐渐软化形成小脓疱,甚或形成脓肿,穿破皮肤形成浅溃疡(直径不超过0.5cm),然后结痂,痂皮脱落后可留下永久瘢痕。

  4.注意事项:免疫成功后有效的免疫力大约维持3---5年,故7岁时要作1次结核菌素试验,试验结果呈阴性反应者要复种,阳性反应者无需复种。

  (二)百白破混合制剂:免疫成功可预防百日咳、白喉及破伤风。

  1.接种对象:3个月以上正常婴儿。

  2.接种方法:皮下注射。婴儿满3个月注射第一针,4—6周后注射第二针,再隔4—6周注射第三针。11/2—2岁加强免疫1次。

  3.接种后反应:接种后6—10小时局部可有轻微红肿,疼痛发痒,少数小儿可有低热或全身不适,均为正常反应。

  (三)脊髓灰质炎三型混合疫苗

  1.接种对象:2个月以上正常小儿。

  2.接种方法:口服,每次1丸。2次服苗之间必须间隔1个月。

  3.接种后反应:本疫苗糖丸口服后一般无不良反应,极个别小儿可能出现皮疹、腹泻,无需治疗,1—2日后即可自愈。

  4.注意事项

  (1)需用冷开水喂服,切勿用热开水或人乳喂服,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2)腹泻小儿暂缓口服。

  (四)麻疹减毒活疫苗

  1.接种对象:8个月以上未出过麻疹的易感儿童,7岁时复种一次。

  2.接种方法:于上臂三角肌处皮下注射。

  3.接种后反应:接种后约有5%--10%的小儿于第5—6天开始有低热或一过性皮疹,一般不超过2天即恢复正常。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