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成长全记录—我爱数数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5:25 中国教育电视台

  虽然从数一块块糖,一个个苹果开始学数数,到了3岁已经能背“顺口溜”从1-10或1-20数数了,但是细心的家长一定会发现,很多3岁的孩子用自己的顺序来数数时,总会漏掉一两个数,数的乱套。他们也许还会“数”一些他们看见过家长或年龄比他们大一些的孩子数过的东西,但是他们数的不正确:在数数的整个过程中,数数的声音会逐渐减弱或者把某个数字数两遍。

  在学龄前时期开始的时候,认输和死记硬背的数数这两种早期的能力就一起出现了,大多数3岁孩子都知道,数字的顺序是用来数一组数字的数量的。精确的数数是很困难的,一个只能数到五的孩子,不能精确地数十个物体,如果数字缺了或顺序乱了,精确性就无从谈起。如何才能引导幼儿正确的进行数数呢?

  专家建议:

  (1)通过事物或图片训练孩子口头数数的能力,教孩子学会说10以内的数字;在训练孩子学习“1”的时候,拿出一个苹果,告诉孩子这是一个苹果,并让孩子手指着苹果念“1”。掌握了“1”之后,再拿出一个苹果,让孩子手指着苹果,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让孩子大声的念道“1、2”,告诉孩子,这里多了1苹果,所以现在有两个苹果了。按照类似的方法,教孩子学习其他的数字,再将孩子学会的数字连在一起,训练孩子流畅的说出数字序列,也可以在游戏中让孩子学习唱数。

  (2)在孩子能说出数字的名称后增加物体的种类,让孩子练习数数:将两种物体排成两行,如小鸟排在第一行,苹果排在第二行,让孩子分别回答有几只小鸟和苹果。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增加物体的种类和每种物体的数量,逐渐提高难度。

  (3)将两种物体混杂在一起,让他数:首先要识别出哪些是同一物体,然后在分别计数。如果是实物计数,先让孩子把相同的物体放在一起,分成两堆,然后再数每种物体的数量。如果是图片,先问孩子,图上有那些东西?然后分别让孩子数出它们的数量。教孩子用手指着图片一行一行的数下去。孩子可能容易多数活和漏数,这很正常。图片数数难度比较大,父母不必对孩子提出过高的要求。适当减少物品的种类和数量＀降低技术的难度。

  (4)让幼儿取出一定数量的物体:将多种实物散放在一起,让孩子取出一定量的物体。如桌子上放有4支笔、3块积木,让孩子拿出两支笔。开始的时候,教孩子如何做,先拿一支笔,并念“1”,然后再拿一支笔,念“2”。学会了之后,让他自己练习拿取。通过拿取动作进一步强化孩子的计数能力。

  (5)3-4岁的孩子对10以内数字的认识,一般是一种机械记忆,尽管他也可能做一些10以内的加减法,但那不是对数字的真正理解,只是一种记忆作用。所以父母教孩子数数时,应该注意一些辅助手段,鼓励儿童手口一致的数物品。比如在点数时,承认坐点数动作示范。让孩子模仿。从左到右点数,数到最后一个的时候要加重语气。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孩子点数的兴趣,如吃水果的时候,可以謀孩子数数由多少等。

  提示:

  父母可以这样做:

  (1)利用日常活动为孩子创造数数的机会

  (2)制作一本数数的书

  家长和孩子把图片或小的物品铁到纸上,将数量相同的数字订成一本书。例如:“5的书”,每页上都有5样物品。一本数数的书,可以挑战孩子数各种不同类型物品的能力。例如图形、图案、方块、十字、星星等。在这些数字或进行其他数的活动时,应把教的重点放在逐一数的原则上,这是很重要的。

  (3)一起玩、常夸奖

  当孩子能变化各种颜色积木打出新模型时,家长与他一起分享骄傲;

  当孩子在不同场合发现数字时,家长为他喝彩;

  和孩子一起玩包括配对、分类和数量比较在内的游戏;

  和孩子玩含有数学知识的游戏;

   经常给与孩子适当的鼓励和夸奖会增加孩子以后碰到更复杂和棘手的数学概念时的自信。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