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北京高校2004支持正版活动月正文
北京市学联主席腾海访谈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1:15 校园无界网

  目前的在校大学生是当今市场文化消费的主要人群,但是他们的消费能力是否允许他们一贯的支持正版制品?他们又都是通过什么渠道来获得自身需要的文化信息的呢?带着这一列的问题我们采访了北京市学联主席滕海。

  记者:你最近一次在电影院看电影是在什么时候?看的是什么影片呢?

  滕海: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看的是《十面埋伏》。

  记者:既然不经常去电影院,那么据你所知,在校大学生都是通过什么渠道来观看新近的电影的?在你看来,目前的大学生的消费能力是否允许他们一贯的支持正版?

  滕海:一般是通过在网上下载的方式来观看。说到是否有能力支持正版,我觉得绝大部分学生是没有这个能力的,根本原因还是经济上,现在的大学生的生活费和学费基本都是来源于家庭,这些消费已经相当高了,所以,在盗版和正版的价格还有一定差别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学生是没有能力一贯支持正版的。所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经济上造成的。

  记者:那么有没有可能在自身需要和消费力之间找到平衡点呢?

  滕海:如果仅从价格上来讲,盗版和正版之间毕竟有一定的差距,在这方面找平衡是没有答案的,但是因为社会公德和法制等因素,大学生们都很清楚的知道正版应该得到支持,不过,目前的大学生的大部分消费能力还是比较低的,所以,还是通过网上零价格的方式更符合自身的条件,大家都想要支持正版,但是可操作性不大。关于这个平衡点,可能一些生活水平比较高的学生已经找到了,而且我认为,这个平衡点是存在的,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高,一定会被找到。

  记者:那么在大学生中,对于维护正版权利的意识和认知有没有深入人心呢?

  滕海:正版意识现在已经非常深入人心了,只要涉及这个问题,大家的是非观非常鲜明,都知道这些涉及到版权的问题和法律的问题,所以,概念上是清晰的,只是还是那句话,行动起来的可操作性因为经济的原因不是很强,我觉得如果想使之更像深入人心,可以在学校中举办维权签名等活动,相信大多数同学都会鼎力支持。

  记者:那么盗版在校园中还有市场,你认为除了经济上的原因还有其他的原因么?你觉得什么是从根本上抵制盗版的最好的办法?

  滕海:经济上的原因肯定是主要原因,另外,我觉得,盗版产品购买起来相对便利,特别是网上的资源更是随时随地可以取用,目前网上的资源已经成为了正版产品发行的又一大阻力。想要从根本上抵制,我觉得还是需要提高生活水平,其次要提高认识程度,加强法制宣传。

  记者:你认为,这次索尼“支持正版”活动月有什么样的意义呢?怎样做才能更加生动地让活动宣传活动的宗旨、达到活动的目的呢?

  滕海:我觉得这次索尼“支持正版”活动月的活动在高校中举行还是很有必要的,不过,我觉得这次活动本身可以和其他的活动结合起来,比如,很多高校中会举办卡拉OK大赛,这其中很多选手演唱时使用的就是盗版的音像制品,这样就可以在每次活动之前,适时地宣传支持正版,这样可能在同学中的反响会更好一点。

  记者:你们是否可以很容易的分辨出盗版和正版呢?另外,你对正版产品有没有自己的希望?也就是说,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正版产品更加物有所值?

  滕海:其实,两者之间,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不是很容易分得清楚,盗版产品的技术含量也是渐渐成熟的,如果混杂在一起的话,分辨起来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对正版产品的要求嘛,我觉得,正版产品也应该让大家购买起来更加方便快捷,这样可以冲击盗版的市场,另外,正版本身的质量也需要得到加强,每个事物都是由双面性的,购买盗版现象的存在,既有盗版制品的原因,也有正版自身的原因,而且丰富正版产品内容的同时,正版和盗版的最大区别应该在于正版要有很好的服务质量,可以通过正版商品销售商的联盟等方法,来让大家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正版产品的信息,这样也可以起到抵制盗版的作用。

  记者:那么大学生们有没有一个正确的意识,就是如果自己如果购买盗版产品,到底会给国家经济造成什么样的损失?

  滕海:这个问题,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大家知道会有损失,不过大多数人都是处在关心而不关注的状态,还需要加强意识。最后我想说的是,关于支持正版的问题,要从正确的时代方向上做引导,这是很必要的。

  看来让盗版制品远离校园,学生们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见解,支持正版不能仅仅停留在一句口号上,多听取和了解这些主要消费群体的意见是很必要的,高校内的盗版产品存在市场的现象,一味的责备买卖双方没有任何意义,多方面共同努力才能让盗版产品离开我们的生活。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