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北京高校2004支持正版活动月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访谈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1:07 校园无界网

  


方红珊老师照片

  


方红珊老师题词

  盗版制品近些年来一直困扰着我们的生活,路边摆摊、店面销售加上网上的免费下载都是了盗版的温室,而目前在高等院校中,盗版制品也有着一定的市场,这对于学校中的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件略显尴尬的事情,高等院校是中行走的人应该具备较高的知识水平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可是仍然比免不了受到盗版制品的侵蚀,高校内的正版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也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正版周末活动再一次在高校中举行,而承办学校也仍然是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谦虚地表示,北师大能够连续两年承办支持正版的活动很荣幸,同时她也表示,这样的活动在高校中举行也确实很必要。大学生是社会的宠儿,也是音像制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在高校内举办这样的活动比在社会上举办起到的作用更加有效,因为加强大学生们的正版意识可以给整个社会一个正确的导向。方老师也承认目前校园内的确还有盗版产品的存在,除了众所周知的价格差异之外,购买盗版产品的便利也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校园中的推销盗版的人员基本都可以做到“上门服务”,而想要购买正版的产品则需要到一些离学校相对远的地方,这样就让正版产品流失了一部分的学生客源,虽然学生们也知道购买盗版对于民族产业和音像产业都有危害,但是因为只有几块钱的事,可能学生们想得就不是那么深刻,种种原因造成了盗版在高校中的屡禁不绝。

  不过方老师认为想要从根本上制止盗版必须有一个完善的制度,她在国外的时候,了解到国外的网站上是不能随便下载音像资料的,国内大学生中比较流行的网上下载在国外都是一种违法的行为,而学生们也知道这样做不利于正版产品的推广,但还是很多人使用,对于这个观点,方老师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盗版的存在就像是考试作弊,即使在思想上反复地进行教育,但是因为有利可图还是有很多学生去做,想要杜绝作弊必须严格监考。所以,截断源头加之完善制度才是抵制盗版的根本所在。

  尽管现状还是不那么让人满意,但是值得安慰的是,大学生们维护正版方面的素质是日益提高的,学校方面当然也做出了许多努力,在校园内会定时定期地举办一些活动来加强学生们的维权意识,给大家一个良好的环境,尽量让同学们做到耳濡目染,并且效果很明显,学生们的意识明显地得到了提高。校园本应该是一方净土,盗版不应该成为这块净土的瑕疵,拒绝盗版可能是个艰巨的任务,但是正因为是艰巨的所以也是光荣的,也是因为艰巨所以更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努力还给校园原本属于它的纯净。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