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第四届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生学术年会召开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28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请问你认为电视新闻平民化的本质是什么?”“你为什么要以‘新闻调查’为例而不以‘焦点访谈’为例呢?”11月20号,在复旦大学刚刚结束的“2004年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生学术年会”的分组讨论的会场上看到的一幕。

  这次年会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校区内举行,给还未曾完全投入使用的新院区平添了几分热闹。以“传媒•文化•生活”为大会主题的本次年会,规模更大,气氛更为热烈。年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120多篇论文,其中论文36篇入选,最后有10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作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75周年院庆的特别献礼,也为了使新闻传播学科的学生学术年会更为规范和透明,本届年会特别邀请了众多海内外新闻传播学科方面的知名学者和专家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郭中实教授,香港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心总监、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婉莹教授,香港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研究员钱钢先生等众多学者在开幕式上做了主题发言。本届上海市新闻奖(论文类奖项)获得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童兵教授也作了“执政能力建设与大众传播使用”的精彩发言。这些学界的知名人士为新闻传播学的发展表明了他们独到的见解,而且也对本领域的学生们给予了殷切的希望。

  出席本次年会的领导还有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鲁卫教授以及新闻学院院长赵凯同志。上海青年报的副总编王国胜,作为本次年会唯一的协办方的嘉宾也出席了开幕式。

  为期两天的年会分了两个会场进行了四场激烈的讨论。先是论文作者阐述其论文的纲要,接下来的交流讨论最为精彩,大家你一言他一语争相向作者提出自己的疑问、看法。观点的交锋、思想的碰撞在这一刻体现地淋漓尽致。之后的老师的点评寥寥数语却抓住要害,给人一针见血、入木三分的感觉。就餐时有同学说:“这些老师就是不一样,很有自己的‘东西’。”

  据了解,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生学术年会的前身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始创于2001年,是国内新闻与传播学界首个完全由学生自己倡议、筹办并“唱主角”的学术会议也是目前国内学界唯一由研究生创办并召开的研究生学术会议。它为全国众多新闻传播院校的研究生们搭建了一个与业界专家交流互动的良好平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