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精品旅游:到海南探觅热带大自然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1:50 精品购物指南

  没有寒冷的海南岛一年四季都是旅游季节,但除了海滩、阳光、海鲜以外,海南岛还有热带雨林、海岛、瀑布甚至沙漠。因为拥有这一切,海南,除了可以在海滩上晒太阳的度假休闲之外,还适合探险,探寻热带的大自然。在水温变得有点凉的时候,在热带不再炎热的时候,我们去海南探寻热带大自然。

  热带雨林探秘

  尖峰岭热带原始森林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热带雨林森林公园,电影《冲出亚玛逊》的热带丛林场景就取自这里。

  在山下看尖峰岭云遮雾饶,茂密的各种热带植物使得丛林的原生态感极其强烈,很多古树奇高无比,树干四人合抱有余。奇花异果、各色菌类,都是北方人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鸟巢蕨或兰花的种子被鸟儿吃下后再随粪便排出,在树杈上便开始了蓬勃的生命,于是有了在同一树干上生长着两种植物的现象,美其名曰“空中花园”。据说这里拥有植物2800多种,动物4300多种,仅蝴蝶的品种就达449种,比誉为“蝴蝶王国”的台湾岛还多100 多种。

  漫山雨林翠绿得那么浓重,以至于枝头都支撑不住了,厚厚的绿色于是便顺山势倾泻而下,终于在山谷汇聚成了一池碧波流光之水——尖峰岭天池。这个40公顷的高山湖,在清风的撩动下,舒展着浅浅的涟漪,像一面被遗落山涧的镜子。

  攀登尖峰岭不仅能切身体会热带丛林之趣,登顶后还可以观日出日落,赏烟霞缭绕,能有幸目睹到山海、云海、雾海、大海四大奇观。

  提示:尖峰岭热带原始森林保护区位于海南岛西南部的乐东黎族自治县境内,面积447平方公里。进入尖峰保护区须有向导带路,否则很容易迷路。攀爬主峰全程约5小时。沟谷山涧蚂蝗奇多,防蝗装备、药是必需的。

  山中观瀑探幽

  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没有五指山那么久负盛名,也没有尖峰岭险峻雄伟,但它在海南的三大原始森林中,更显水灵,清新、灵动。

  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八景”中,有五景与水有关,而其中三景又与瀑布有关。这里有海南最大的瀑布——枫果山瀑布,以及大理瀑布、石睛瀑布和许多不知名的大小瀑布,几乎是有水便成瀑。

  大理瀑布位于小妹湖的北部,由上游状如马尾分鬃的托南日瀑布和地处下游一左一右、一宽一窄的姐妹潭瀑布组成。托南日瀑布从跌水岩垂直坠泻,似龙口中吐出的水柱,半空化作玉珠四处飞散,有如天女散花飘落深深的谷底。姐妹潭呈墨绿色,深不见底。瀑布坠落其中,如同珍珠卷帘,水花似莲,形成美丽的“绿潭白莲”景观。

  石睛瀑布位于吊罗山度假村与观景台之间的盘山道路旁,瀑布由两个形如眼睛的崖壁石隙中喷涌而出。这是个多叠瀑布,每一叠瀑水急流穿过层叠的乱石,跌落到深浅不等的湫潭,形成一瀑多级数潭的奇异景观。

  枫果山瀑布位于吊罗山度假村西南12公里处,由仙泪瀑、冰心瀑、思归瀑、彩虹瀑组成,号称“海南第一瀑”。它全程1.5公里,横跨千丈峡谷,纵越百米山涧。仙泪潭瀑布为最精彩壮观的一截,林间溪流汇聚成30米宽的飞瀑,垂直落差150米。暴雨过后,它激荡飞泻如倒海翻江的苍龙,从断崖口喷薄而下,直捣潭底,声震达数公里之外。

  提示: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境内的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面积达57万亩。从椰林镇走陵保线,朝西北方向行驶18公里,再向北进山8公里来到吊罗山林业局,顺山路上去就可以观赏到吊罗山瀑布群。吊罗山瀑布群最大落差150米,宽度30米;大理瀑布最大落差70米;石睛瀑布最大落差30米。

  热带沙漠探奇

  海南岛还有沙漠?没错,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境内的海岸边就有一片热带沙漠。到热带海岛探险一片热带沙漠也够个性的吧。

  这片沙漠面积约9万亩,在我国普通的地图上都没有标示。其实,热带的沙漠并不是毫无生息的,这里有许多沙丘,上面生长着许多仙人掌、野菠萝和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抗旱、耐热的低矮植物,还有一些稀稀疏疏、高矮不齐的人造林,所以正确的名字应当叫做热带滨海沙漠——有河流,还有流动、半流动的沙丘,独特而神奇。

  早上,从美丽的棋子湾整装出发。如果碰上一阵不大不小的及时雨就更妙了,沙地上的雨点明亮而结实。雨水撒满人造林中的马尾松,枝叶上,雨珠晶莹剔透,就像串起来的透明银色珠子一般可人。在沙漠走路要小心,这可是仙人掌的乐园。仙人掌出现在沙漠里,似乎就是一种绿色的美丽和希望。

  沙漠的尽头,养虾塘就在林带与大海之间,两三个孩子在嬉戏追逐。浅海处停泊着许多小渔船,渔船上堆满了渔网。原来,热带滨海沙漠没有西北沙漠的干涸和烤热,没有西北沙漠的裸露和枯燥,有的是另一种独特的风景——生命。

  提示:滨海沙漠主要集中在海南岛西部海岸,包括昌江境内从珠碧江到昌化江之间约42公里海岸线的沙漠地带,以及东方境内从昌化江到八所港间30多公里海岸线的沙漠地带。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