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时评:用票子买来大学生活 高校预科生有点变味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高校预科生有点变味

  预科生的全称应该是少数民族预科生,普通高校开办少数民族预科班,对少数民族考生降分录取,是党和政府为发展民族教育采取的一项特殊政策。但在四川省内、乃至全国一些高校,却演变成这样一个现象:不管是不是少数民族学生,“花钱就能成为预科生”。

  而那些通过正常渠道升学的高中生们,那些埋头苦读、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的复读生们,却因为预科生提前“占领”了学校的一席之地,而无法被理想的大学录取。

  高考落榜,是每一位十年寒窗的学子都不愿面对的辛酸。有些人伤心过后振作精神再战来年;有些人不得不黯然告别学生生活,背负起家庭的重担;但也有另外一些人,却走上一条相对轻松的求学道路,这一特殊的人群,就是部分通过交钱就读的大学预科生。

“花钱就能成为预科生”

  先让我们来看一看,预科生是怎么一回事儿。

  预科生的全称应该是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部1998年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的通知》中这样解释:为了发展民族高等教育,培养少数民族高级专业人才,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步伐,特批准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委所属的部分普通高校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

  应该说,普通高校开办少数民族预科班,对少数民族考生降分录取,是党和政府为发展民族教育采取的一项特殊政策。

  也有部分高校招收文体特长预科生,这是指具有突出的文艺体育特长、但文化基础较弱的预科生,但这一类预科生数量较少。

  预科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一年,预科班学生随后可进入高校本、专科进行专业学习,其学制与该校本、专科学制相同。

  在四川省,根据《四川省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施规定》第七条有关规定:省属院校举办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可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低100分;普通专科预科(在2002年的同类规定中,该项预科专指原国防三线预科)面向全省招生,按四川省招生委员会划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高水平运动队预科班招生,按原国家教委教育厅(1995)07号文及川招委(1994)19号文的规定办理。

  不难看出,高校开办预科班,其目的是为了照顾少数民族学生、文体特长生等特殊考生。但记者在四川省内调查的情况表明,某些高等学校开办的预科班,早已偏离初衷,成为了“花钱就能当预科生”。

关系走通了,没钱也不行

  张义(化名)今年刚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5年前,他作为一名该校预科班的学生走进了学校的大门。

  由于当年高考成绩没到录取分数钱,张义最终选择填报了“预科”。“听说川师预科不好进,家里还专门找了不少关系。”

  关系走通了,没钱也不行。报到时,学校要求张义交1万元,名义是建校费。同时他还交纳了与大一学生等同的学费、书本费。这之后,张义被告知,如果预科考试通过后要转入别的高校,需再交3万元。

  张义说,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规定,定向生、特长生、预科生、专升本学生应与同等学历层次学生执行同样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除按规定收取学费、住宿费外,学校不得额外向他们收取其他任何费用。所以,当时钱也算是“偷偷摸摸”交上去的。

  “我在预科班时从没听说有什么少数民族学生或国防三线生,学校在招生时根本就没有任何规定条件。”张义虽然已经毕业,但仍不愿多说什么。他只告诉记者,“班里同学的家庭条件一般都很好,大家是拼命‘削尖了脑袋’往里‘钻’。毕竟复读风险太大,只要家里有条件,交这些钱,家长也觉得值。”

  一年后,张义顺利地通过了四川省“预科直升统考”,成为四川师大一名本科生。

“生源没限制,省内考生都可以”

  为了证实张义的说法,记者专门前往四川师大进行了走访。

  在四川师大第二行政办公楼内,记者被告知了解“预科”情况需到“招生就业处”。来到该处,记者显然被当成了一名想读“预科”的普通学生。

  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头也不回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生源没有条件限制,只要是四川省内的考生都可以。”“费用一年也就一万二。”

  “我们学校预科班一年只收300人左右,‘俏’得很,今年已经招满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那么今年的预科生情况具体如何呢?记者来到位于成都洪河镇的四川师大东区。

  记者很快与一群预科班学生攀谈起来。一名胖胖的少女尤其善谈:“预科班一共8个班,我们班差不多快100人,教室里根本挤不下了。其他班里大都有90多人,最少的也有70多人。”

  记者心里一算,以一个班平均80人来算,整个预科班至少有600多人,比工作人员所称的“300人左右”多了一倍。

  至于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愿意读“预科”,她们的回答是,复读太辛苦,上“预科”压力却小得多(课程比高中简单,甚至没有地理课);上大学也相对容易(考试由省级统考或学校出题),老师告诉她们,去年的预科生考上本科的占90%。

  最后那位女生说,自己交了17000元,那些分数更低或插班进来的还要再交5000元……

  而据记者了解,不仅是在四川师大,在全四川省乃至全国,很多同样有着辉煌历史的高校内也都存在着这些情况。

“考试不公是种更大的伤害”

  采访中,很多学生家长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那些通过正常渠道升学的高中生们,那些埋头苦读、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的复读生们,会不会当他们付出艰辛之后,却因为预科生提前“占领”了学校的一席之地,而无法被理想的大学录取?

  对此,教育界人士认为,这种可能的确存在。而容许这种情况的存在,实际上就是对国家考试制度公平原则的侵犯。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普通高校逐年扩招的同时,部分高校热衷于经营和创收,其直接恶果就是导致高校办学方向的扭曲。

  没有达到高考分数的学生通过交费成为预科生,再以低廉的代价转而享受高校的教育,毫无疑问能使学校获得经济利益。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在招生过程中,打破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让本校的预科生参加省内统考或学校自己出题“自己考自己”,一样可以进入这所高校读书。

  “考试不公正会对那些努力学习的学生造成很大的伤害,相比较而言,这是一种更大的伤害,进而影响他们的一生。一些大学招收预科生,实际是想为上大学的人设立的一条‘捷径’”。四川省高教管理部门一位官员表示,尽管这是一件看似“愿打愿挨”、双方都情愿的事,但由于已有不同意见反映,今年四川招收的预科生已“比往年减少了很多”。

  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