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上演新版美女与野兽 蜘蛛等另类宠物现高校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1:5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记者近日在长沙河西部分高校采访时发现,时下的高校学生在校园里饲养宠物已经算不得稀奇了,还有少数大学生认为养狗、兔子等小动物“俗气”、“跟不上潮流”,令人毛骨悚然的小蜥蜴、蜘蛛等动物成了这些“时尚一族”的新宠。“它就是我的儿子”

  在河西的一所高校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大学生,他们几乎不约而同地反映,同学中均有人养宠物或者有过养宠物的经历。一位姓付的中文系大四女生告诉记者,她就养了一条“京巴”,在宿舍养狗是大家集体讨论通过的,平时大家争着抱,争着给小狗洗澡。

  “它就是我的儿子。”付同学笑道。平时为了应付宿舍管理员的检查,她就把小狗藏在箱子里。她还告诉记者,以前她们班一个男生养了只兔子,刚开始的时候还给兔子穿“尿不湿”呢。“不过男孩子就是毛手毛脚,也不知道兔子是食草动物,还给兔子喂火腿肠。”

  “以前我还养蜈蚣呢”

  养宠物时尚,养的宠物越另类就越“酷”。某知名大学的小单是生物系大二学生,记者走进小单的宿舍时,他正在玩弄一个小瓶子,上前仔细一看,原来里面装着几只蜘蛛。看着记者一脸惊讶的表情,他骄傲地说:“这个算什么,以前我还养蜈蚣呢!”他告诉记者,这几只无毒的蜘蛛是去年和几个同学去衡山旅游时捉到的,他觉得养这样的宠物才够“酷”。“现在的年轻人玩的就是另类!”

  “美女与野兽”

  少数男生把“小蜥蜴”、“迷你蛇”当宠物来养,主要原因是“够酷”、“引人注目”。小单告诉记者,他们班甚至有胆大的女生把蜥蜴当宠物来“扮酷”。记者在小单的带领下来到一女生宿舍,果然看见几个女生正在给一只头顶绿色“小花帽”、一身深褐色“盔甲”、身拖尖长尾巴的小蜥蜴喂食。女生们不无自豪地宣称,她们和“小宝贝”是“现代版的‘美女与野兽’”。

  教师:此风不可长

  某大学一位姓周的老师告诉记者,校方制定的《大学生公寓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大学生在宿舍里养宠物。他认为,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养宠物会分散他们的精力;大学生养宠物,有关宠物的防疫、宿舍的卫生等问题很难解决,很可能会影响到同学们的身体健康。

  在记者的采访中,相当一部分老师表示,大学生在宿舍里养宠物,是他们这个年龄段敏感的特征体现。老师和家长应该密切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寻找适当的时机同他们好好交流,以免学生一味将宠物当成精神寄托、逃避现实,而导致孤僻的性格。作为校方要对其进行引导,避免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而学生们应以学业为重,不能一味追求时髦和另类。

  更应“宠”自己

  何难

  在校大学生养宠物,若是乌龟、金鱼,至少可求得清静。假若猫狗,那集体宿舍必然难得片刻安宁,更何况如此多的“另类”。抛开非典阴影不言,至少,“宠爱”是需要时间和金钱的,这却是在校大学生所缺少的。

  姑且不提“玩物丧志”,若想到一些贫困生不是因成绩、而是为经济原因被挡在高校大门之外,大门之内的“幸运儿”就没有任何理由不珍视自己所占用的有限的社会资源,以及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否则,就是对社会公平的嘲弄,就是对“有位更须有为”这一社会秩序的背叛。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校大学生应该把有限的时间和金钱,花在“宠”自己和“宠社会”上。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