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现象:中学生间借钱签协议 同桌的你也得要利息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30 巷报

  一名12岁初中女生,把钱借给自己的同学后还和同学签了一个协议,约束对方按时还钱并且交一部分“利息”,钱还后,为了表示协议终结,双方还要把协议当面撕掉。这事发生在长春市某重点中学,学生对此已习以为常。昨日,长春市民李先生就女儿与同学间借钱签协议一事反映给本报。

  中学生借钱签协议还要利息

  李先生的女儿在长春市某中学读初二。李先生几天前在女儿房间里发现一份协议,内容大致是:某时在某地点借给谁多少钱,按规定的时间还钱的时候还多少,若不按照协议做将会付出代价。对于自己和同学签协议的事,阳阳很平静地说,在她的班级里,同学借给他人钱后,两人签协议的现象很常见。她说自己上小学时就签过类似的协议。签协议是为了防止借钱的人赖账,至于加收“利息”,是因为感觉很好玩。

  李先生说,对孩子的行为他觉诧异、好笑,但他并不赞成孩子的做法。女儿这么做是对借钱同学的不信任。至于还钱时加收“利息”,李先生认为,即使女儿觉得好玩也不应该这么做。

  老师:这么做是学生的进步 长春市某中学从事学生工作的张强老师说,虽然他们签订的协议不见得有什么法律效力,但显然法律意识、信用意识已经在他们的心底扎下根来。

  专家:应正反两方面看问题

  长春市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王荔君认为,事情都有正反两个方面,同学之间借钱,如果借方不能按时还,借出方追着要那样只会影响同学之间的友谊,有协议来约束借方,说明中学生心中潜在着法律意识,意识到借贷过程中应该有协议。但是,在协议中规定还钱的数目要加一部分利息,或者提成就不对了。同学间的友谊和互相帮助的行为与金钱扯上关系,友谊就变味了。王荔君说,学校、老师和家长应该多关注孩子的人性化教育,借钱签协议要利息的行为应该引起重视。(记者 潘琪)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