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体检阻断学生前程 大学兼容并包的精神去哪了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1:27 金羊网-新快报

  胡志伟(广西)

  湖北籍学生朱慧锦,今年被北京中医药大学高职部(专科)录取,可是她入学两个月后,却因“左手残疾未写入体检报告”,被校方以“虚报、隐瞒材料”一纸文令取消其入学资格。朱慧锦陷入了迷茫境地。(据11月17日《新京报》)

  无独有偶,10月16日《齐鲁晚报》报道,山东省医药工业学校的58名新生入学没几天,就在学校体检中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学校“在无奈之下”将这58名学生全部劝退。

  表面来看,两所学校言辞凿凿,按律行事,本无可非议,然而,从更深层次考虑,他们的做法却有违“兼容并包”真义,反而值得商榷与非议。

  何以言之?窃以为,一所大学最重要的是能以宽容之心接纳杂杂人群。蔡元培先生执掌北大时,曾大声疾呼“圆通广大、兼容并包”,他不拘新思想、新潮流,也能容忍顽固派、守旧势力,等等一番改造可谓使得北大脱胎换骨,开我国高等学府一代风范。虽时近百年,其言其行仍萦绕耳际,相信这也对时下高校就如何管理、如何施教等课题仍有借鉴意义。笔者觉得,于今天提倡兼容并包,就不仅仅在于思想自由,也应该标榜不惧身心缺陷容纳杂陈人群,更应一视同仁、平等相待。毕竟,教育是人们寻求解放、从狭隘走向广阔的过程。同时,个性、独特性和多样性,既是教育的重要资源,也是教育追求的目标。

  因为遭遇“叫停”,朱慧锦及另外58位学生等无疑将面临一次重大转折,其影响也就绝不仅仅在于受教育权的剥夺,更可能的是,他们唯一尝试设计人生蓝图的机遇也丧尽了,未来生命之旅也因此充满更多的变数与苦痛,同时也必将连带众多的家庭和公众陷入“条条框框”之下的无奈与失望。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正是校方或相关政策的“狭隘视觉”所致。同时,笔者相信,我们的社会里类似遭遇的也恐怕更有人在!

  朱慧锦们的“入学体检”与“入校体检”不符,这牵涉到个人信誉等道德问题,然而这也正是教育者所应“授之渔”的要件;朱慧锦们身体缺陷有违相关从业标准,然而这绝非是他们不能接受正常教育的理由,何况,“学于此而用于彼”不也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提倡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表现形式?须知,作为教育者,学生有了问题,宜“疏”不宜“堵”。

  这个时候,学校再竖起面孔,将朱慧锦们拒之门外,不免使人一声叹息:大学“兼容并包”的精神哪里去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