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性安全教育需要更多理性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15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浙江省采访时了解到,浙江省各地广泛采取同伴教育方式,通过形象有趣的互动式游戏,使预防性病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在该省现有的多个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确立的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宣传项目中,许多青少年通过这种互动式游戏,轻松地接受了相关知识,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和技能。

  同伴教育(PeerEducation)是在英美等发达国家较为流行的一种教育方式。它先对有影响力的个体进行有目的的培训,通过他们与自己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和兴趣爱好相近的人分享信息、观念或者行为技能,以实现某种教育目标。给大学生一个安全套,比一比谁能把它吹得更大;用香蕉做道具,形象地展示安全套的使用方法;用握手代表无保护的性行为,让中学生和大学生们通过相互握手,了解性传染病在人群中的传播模式……类似这些在同伴教育项目中常见的情景,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少年建立起对于性行为、性病和艾滋病的科学认识。

  如果做一个简单的划分,中国的性教育和预防艾滋病教育大致经历了禁忌、恐慌和理性三个阶段。在禁忌阶段,性教育和防艾教育几乎是一片空白,即使有那么可怜的一星半点的知识,人们也都心照不宣地讳莫如深,中学的生理卫生课讲到生殖和性行为的章节,老师一般都让学生自己看书,或者干脆跳过去不讲,惟恐避之不及。在恐慌阶段,鉴于性病、艾滋病在局部地区和高危人群中持续高发,有人内心充满了极度的惊惧,有人对患者投以鄙薄、歧视和敌意的目光。事实证明,禁忌和恐慌都不利于人们获得全面的信息和科学的知识,也不利于社会对性病、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从前几年开始,一些地方在公共场所公开发放安全套,有的专门给娱乐场所的从业人员体检,并推广使用安全套,以及现在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云南等地开展的同伴教育活动,标志着中国的性教育和防艾教育进入了理性阶段。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面临的严峻形势,艾滋病一旦泛滥,将对中华民族的未来造成的巨大危害,可以说是怎么估计也不过分的。但形势越严峻,越需要我们的理性与智慧。防艾教育事关社会公共安全,更与每个公民的健康息息相关,所以,防艾教育既要提升到社会发展和文明延续的高度,也要具体落实到每个公民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之中。要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预防艾滋病首先是社会成员自己的事,防艾教育从本质上讲是公民的自我教育;要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认识到,艾滋病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眼前,防艾教育不是成年人要单方面“灌输”给未成年人什么东西,而是要通过交流、讨论、游戏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所有人都受到教育,并在彼此尊重、平等参与的过程中交换信息,唤起共鸣,学习技能,改变态度,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前段时间,有人批评广州市举办的一个同伴教育者培训班,说让大学生学员在课堂上“吹避孕套,说自慰观”是“无聊的性游戏”,是把“性教育搞成性诱导”。批评者的见识,多半还停留在禁忌或恐慌的阶段,他们有所不知的是,安全套不但有它本来的用途,它还是可以用来“吹”的,大学生在“吹”安全套的时候,既是在接受生动的性教育和防艾教育,也是在对他人进行性教育和防艾教育。这样的教育多多益善。(作者/潘洪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